二十大將為世界提供中共治國理政最新樣本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16日 13:50:05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16日 13:50:05
原標題:二十大將為世界提供中共治國理政最新樣本
正在加載

  (中共二十大·前瞻)二十大將為世界提供中共治國理政最新樣本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二十大將為世界提供中共治國理政最新樣本

  中新社記者 聶芝芯

  中共二十大開幕之際,數千名境內外媒體記者雲集北京,聚焦“二十大時間”。無疑,這次大會將是外界觀察、研究中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窗口,以“舉世矚目”狀之,絕非過言。中共二十大將制定中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方略,也將為世界提供中共治國理政的最新樣本。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已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其經濟表現關乎世界經濟的走向。近十年來,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率為6.6%,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保護主義抬頭,全球供應鏈遇阻,世界經濟、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加大。在此境況下,中國如何化解壓力、應對風險,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推進改革開放,深受關注。中共二十大將為中國下一步經濟發展提綱挈領,進一步增加確定性,回應外界的關切。

  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對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追求與努力,對不少國傢具有參考意義。中共持續探索有別於西方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至2021年建黨百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人類減貧史奇跡,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中國對新征程規劃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中共二十大將對“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佈局謀篇,動員全黨全民奮楫篤行,也將為其他追求現代化的國家提供一份具有參考價值的樣圖。

  作為一個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無疑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當前,世界正處百年變局,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冷戰思維復燃,中國面臨愈加複雜的外部環境。中國如何走好和平發展道路,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自然是國際社會一大關切。

  近十年來,從“一帶一路”倡議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從氣候問題解決方案、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到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從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景到闡釋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國在消除國際社會發展赤字、和平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關鍵作用,提供“中國方案”。中共二十大將對全球治理議題提出中國的思考和呼籲。

  二十大前夕,一組印著“中國建造”地標的外國紙幣圖案在社交平臺上傳播,得到外國網民點讚。這是當下中國與世界緊密相連的一個縮影。由是觀之,中共二十大擘畫的治國理政新方略,將成為國際政界、學界、業界細心研究的重要新樣本。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十大將為世界提供中共治國理政最新樣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