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發展繪新篇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10:15:45
光明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10:15:45
原標題:鄉村發展繪新篇
正在加載

  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陽産土樓的曬秋圖景。新華社記者 陳君清攝

  近日,在安徽省和縣烏江鎮卜陳村的一條小巷裏,黑板上一行遒勁的粉筆字引人注目:“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面黑板是村裏的“宣傳欄”,95歲的鄉村教師葉連平每週都會從報紙上摘下重要新聞寫在上面。

  10月12日一早,葉連平來到“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沒一會兒,和縣台灣農民創業園的負責人來了,就葉連平之前提出的“園區閒置地塊有效利用的一點建議”作了當面解釋。葉連平感到意外而欣喜:“一名普通鄉村教師提出的建議,得到了這麼多部門重視,足見我們黨委政府之為民、務實。”

  這些年,讓葉連平挂心的事太多太多。他堅持一課不落,免費為留守兒童上課,自掏腰包為留守兒童購買學習用品,還自費組織夏令營。他先後讓100多名家庭困難學生免費吃住在自己家中,將多年積蓄存入“葉連平獎學基金”,資助困難學生。這些年,他在孩子們身上的投入,沒人算得清。

  在安徽省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出生於1996年的“新農人”徐旭東剛忙活完秋收,又開始忙活秋種。站上田埂,他一邊組織協調數臺大型機械,一邊時不時打開手機App,緊盯著各項田間數據。

  “大學畢業前,爺爺給我打了個電話,跟我説‘你只管回來種糧,黨和國家不會虧待你’。”如今,一件件惠農政策一一兌現,一樁樁科技成果紛紛落地,更讓徐旭東信心滿懷。從祖父和父親手中接過接力棒的他,已經雄心勃勃地瞄準了種糧“3.0時代”——智慧農業。

  “強農有我年青一代!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未來一定有更多年輕人回到農村,咱們一起多種糧、種好糧。”徐旭東期盼。

  (本報記者 常河 丁一鳴 本報通訊員 郭彤彤)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鄉村發展繪新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