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聞中心組織境內外記者參訪北京中軸線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2022年10月14日 06:30:04
新華每日電訊 | 2022年10月14日 06:30:04
原標題:二十大新聞中心組織境內外記者參訪北京中軸線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羅鑫)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12日組織境內外記者沿北京中軸線開展“攬勝中軸氣象 品韻古都風華”參觀採訪活動。

  北京鐘鼓樓始建於元至元九年(1272年),位於北京中軸線的北端。鐘鼓樓裏坐落著計時儀器、定更之鼓、報時之鐘,憑藉高大的建築形體和特殊的擴音構造,向當時的人們報送時間,充分展現了古人的智慧。

  走進古色古香的鼓樓,正在展出的是數字互動體驗展“時間的故事”。2019年11月,北京鼓樓保護展示工程啟動,目前已完工。此次展覽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帶領觀眾聆聽“暮鼓晨鐘”的歷史迴響,感受鐘鼓樓的歷史變遷。

  在鼓樓一層的中心券洞,當動態投影在四週墻壁上隨節奏變換,循著鐘鼓聲,二十四節氣、古文詩句等傳統文化元素一一呈現,帶領觀眾感受北京中軸線的時光流逝。

  北京市鐘鼓樓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員介紹,北京中軸線文物建築的保護和歷史風貌的恢復與十多年來的申遺保護工作密不可分。從仿製文物更鼓、開展更鼓表演,到運用數字化手段、活化利用歷史文化建築空間,北京鼓樓是北京文物保護髮展歷程的縮影。

  記者們在參觀採訪後紛紛表示,近些年來,北京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牽引,強化文物保護和周邊環境整治,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歷史風貌得到重塑,古都風韻凸顯,既保護了歷史文化遺産,又讓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幸福指數大大提高。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十大新聞中心組織境內外記者參訪北京中軸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