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風采 | 柯曉賓:毫釐之間 守護高鐵安全 王海旭:鑄劍香江的忠誠衛士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13日 20:17:24
央視網 | 2022年10月13日 20:17: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天(10月13日)的《二十大代表風采》,我們來認識中國通號西工集團沈信公司調整三班班長柯曉賓、駐香港部隊某隊分隊長王海旭。

  柯曉賓:毫釐之間 守護高鐵安全

  柯曉賓正在為班組成員示範如何更精準地調整繼電器。柯曉賓所在的企業是世界最大的鐵路信號繼電器生産基地,以每年60萬台的産量保障著我國鐵路70%的市場需求。

  信號控制系統是保障鐵路運營安全和效率的核心技術,被稱為高鐵的“大腦”和“中樞神經”,繼電器則是中樞神經上的“神經元”。每個繼電器上有24個觸片,很多觸片的接點間距誤差需要控制在0.05至0.1毫米之間,並且需要手工來調整。過去20年,柯曉賓每天都要重復上千遍這看似枯燥乏味的動作。

  身為黨員的柯曉賓帶出了50名徒弟,取得了43項創新成果,僅其中一項成果就將某型號繼電器磁路系統返修率降低了20%,大幅提高了産品質量和經濟效益。如今,他們的産品還應用在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項目上。

  王海旭:鑄劍香江的忠誠衛士

  這是一場空地互為對抗的演練,地面防空分隊迅速趕赴香港東南方向,搶佔有利陣地,靜待“敵機”入網,擔任這次演練指揮員的就是駐香港部隊某隊分隊長王海旭。對於防空兵來説,發現目標、識別目標,才能跟蹤目標、打擊目標。香港三面環海,海面散射雜波強烈,防空雷達很容易丟失目標。

  王海旭專門成立技術攻關組,經過上千組數據對比分析,雜亂無章的雷達噪點圖終於變得有章可循,海雜波對彈炮系統的影響也被一一找出。

  王海旭的軍旅足跡在祖國邊境線劃了大半個圈,當兵入伍戍邊新疆,考學提幹又駐守東北邊防,2020年初,剛剛步入婚姻殿堂的他就奔赴香港。駐港3年來,王海旭先後帶領防空營多次參加實彈演習,導彈發發命中,綜合成績名列前茅,探索了武器裝備的極限性能,更刷新了該型武器系統實彈射擊紀錄。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在單位榮立集體三等功1次。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十大代表風采 | 柯曉賓:毫釐之間 守護高鐵安全 王海旭:鑄劍香江的忠誠衛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