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黨的二十大特刊】中國建造加速優化升級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17:20:03
經濟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17:20:03
原標題:【喜迎黨的二十大特刊】中國建造加速優化升級
正在加載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建築業轉型升級,正在從建造大國邁向建造強國。我國深化建築業“放管服”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完善監管體制機制,強化質量安全管理,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智慧建造與新型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

  10年來,建築業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地位更加牢固,建築産業現代化程度大幅提升,工程質量穩步提高。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批世界級標誌性重大工程相繼建成,“中國建造”展示出強大的綜合國力。

  轉型升級的重要時期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10年,是我國建築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時期,一系列代表性工程是建築業轉型發展成果的濃縮和展現,也是“中國建造”的最佳名片。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李如生介紹,這10年,建築業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建築業增加值從3.69萬億元增加到8.01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85%以上,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地位持續鞏固。2021年,建築業總産值達到29.3萬億元,是2012年的2倍多。建築業從業人數達到5282.94萬人,比2012年增加了1000多萬人。

  這10年,建築業發展效益大幅提升。工程設計、建造水平、工程質量安全形勢、科技創新水平以及勞動者技能都顯著提升,勞動生産率達到每人47.3萬元,比2012年提高近六成。裝配式建築、建築機器人、建築産業互聯網等一批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初步形成。2021年,全國新建裝配式建築面積達到7.4億平方米,佔新建建築的24.5%。

  10年間,建築業圓滿完成了一系列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建設工程,極大地改善了城鄉居民出行、通訊、教育、醫療條件和居住環境,如2021年年末,建成運營的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5.1萬公里,比2012年年末增加了5.3萬公里,其中高鐵營業里程達到4萬公里;公路里程528.1萬公里,增加了104.3萬公里;建成定期航班通航機場248個,增加了68個。10年間,建築業住房建設能力明顯提升,人均居住面積持續增加,2021年,全國建築業企業房屋施工面積157.5億平方米,比2012年增長59.7%。10年間,教育、文化、醫療等社會領域工程建設大力推進,促進了社會公共服務設施加快普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推動城鄉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建築更“綠”更“聰明”

  在不久前舉行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觀眾在展覽中發現,用機器人對著墻體掃描,建立數字模型,手持移動設備就能夠實時查看立體影像,墻體內部的一條條鋼筋管線宛如一幅縱橫交錯的經脈圖呈現于眼前。身臨其境的數字智慧建造體驗,吸引了不少群眾駐足觀看。

  這是中國建築一局自主研發的施工管理“X-MEN”機器人,工程師提前將建築三維模型傳輸到機器人系統中,機器人通過激光雷達建圖定位系統,在圍繞建築行進時同步記錄距離和方位的坐標點,實時生成建築立體影像,輔助檢查施工質量、校準機電管線位置等。如果需要對房屋結構進行改造,只需要讓機器人走一圈,就可以像開了透視眼一樣看到墻體內部的構造,施工時完美避開內部的鋼筋或者水電線路,真正實現建築數字化管理。

  機器人作為先進智慧技術,越來越多地應用在建築施工中。這是我國建築業不斷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縮影。以技術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升級,我國建築業産業鏈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基建、冶金、有色、煤炭、石油、化工、水電、水利、機械等建築行業佈局逐漸完備;建造流程逐漸向上遊勘探設計和下游工程監理拓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建築信息模型(BIM)、大數據、智慧化、移動通信、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集成應用能力不斷提升。

  一批重大建築技術實現突破,具有世界頂尖水準的工程項目接連落成,部分領域施工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如標誌著中國工程“速度”的高鐵工程,標誌著中國工程“跨度”的以港珠澳大橋為代表的中國橋梁工程,代表著中國工程“高度”的上海中心大廈,以及代表著中國工程“難度”的自主研發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等。高速、高寒、高原、重載鐵路施工和特大橋隧建造技術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術、長河段航道系統治理以及大型機場工程等建設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10年間,我國綠色建築實現快速發展,建築節能改造有序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累計建成綠色建築面積超66億平方米,累計建成節能建築面積超過238億平方米,節能建築佔城鎮民用建築面積比例超過63%;全國城鎮完成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面積超過15億平方米,為減少碳排放、逐步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建造”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我國全面系統提出建築業改革發展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深化建築業“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監管體制機制,著力優化建築業營商環境,增強了建築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市場活力。2021年,全國建築業企業簽訂合同總額65.7萬億元,是2012年的2.66倍。2013年至2021年,全國建築業企業簽訂合同額總量年均增長11.5%,我國正不斷加快從建造大國向建造強國的轉變。

  通過“放管服”改革做減法,市場主體活力持續釋放。近年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週期明顯縮短,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目前,各地全流程審批事項壓減近30%,並聯審批、聯合審圖、聯合驗收、區域評估、告知承諾制等改革舉措落地見效,全流程審批時間壓減至120個工作日以內,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張藍圖”“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成為常態。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辦理建築許可指標排名提升至全球第33位,比2019年度躍升88位,比2018年度躍升139位。

  通過轉型升級做加法,增強建築業發展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發展以裝配式建築為代表的新型建築工業化,推動“中國建造”優化升級。建築業從現場攪拌砂漿、“滿面塵灰”的傳統作坊式時代,發展到“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的建築工業化時代,正在向數字建造時代邁進。

  這10年,建築業“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中國建造”品牌在國際上穩紮穩打、逐步生根。我國建築業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對外工程承包遍佈190余個國家和地區。2013年以來,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新簽合同額總體保持持續增長態勢。2021年,79家企業入選全球最大的250家國際承包商榜單,企業數量和業務佔比從2014年開始蟬聯全球第一。

  李如生表示,我國將進一步深化建築業改革,堅持創新驅動、科技引領,推動建築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繼續打造“中國建造”品牌,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經濟日報記者 亢 舒)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喜迎黨的二十大特刊】中國建造加速優化升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