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經濟學家:美聯儲激進加息令歐洲經濟雪上加霜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0月04日 13:24:44
新華網 | 2022年10月04日 13:24:44
原標題:歐洲經濟學家:美聯儲激進加息令歐洲經濟雪上加霜
正在加載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3日電(記者康逸)針對今年以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採取的持續激進加息舉措,多名歐洲經濟學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能源供應緊張、通脹水平居高不下等已經讓歐洲經濟承壓,美聯儲激進加息政策將從資本流動、匯率和通脹三方面加劇歐洲困境。

  荷蘭國際集團首席國際經濟學家詹姆斯·奈特利告訴記者,美聯儲為控制通脹而不計代價地持續激進加息,導致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但與美國相比,陷入能源危機和高通脹泥潭的歐洲經濟前景更加黯淡。

  奈特利表示,由於能源進口成本大漲,此前多年一直保持貿易順差的歐盟今年已持續出現貿易逆差。在美聯儲持續大幅加息、歐洲經濟面臨更大下行壓力、歐盟貿易結構發生變化等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美元匯率得到提振,並對歐美之間的資本流動産生重大影響。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雅克·佩爾克曼斯指出,隨著美聯儲持續加息,歐洲央行將被迫跟隨加息。但從短期來看,尋求短期利息回報的資金將拋售歐元、買入美元,令歐元匯率承壓。

  另一家智庫歐洲政策中心的政策分析師菲利普·勞斯貝格認為,美聯儲加息力度比歐洲央行大得多,這可能導致歐元對美元匯率進一步下跌。美歐利差擴大令美元資産更具吸引力,將繼續推動投資者拋售歐元資産、增持美元資産,進而導致歐元進一步貶值。

  勞斯貝格還表示,隨著美元走強,歐盟進口商品,尤其是進口量巨大、以美元計價的關鍵原材料價格將變得更高,這可能進一步推升歐盟通脹水平。作為應對舉措,歐洲央行或將被迫進一步提高利率水平,進而導致融資條件收緊。儘管當前歐盟銀行系統抗風險能力仍然較強,但如果企業破産和債務違約大幅增加,整個金融系統將面臨巨大風險。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董事丹尼爾·格羅斯表示,如果歐洲央行進一步採取緊縮政策,同時烏克蘭危機進一步升級,那將給歐洲帶來更多金融動蕩。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歐洲經濟學家:美聯儲激進加息令歐洲經濟雪上加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