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局:我國跨境投融資結構不斷優化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0月04日 10:21:02
新華網 | 2022年10月04日 10:21:02
原標題:外匯局:我國跨境投融資結構不斷優化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記者劉開雄)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發佈的《2022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顯示,我國近年來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推動我國跨境投融資結構不斷優化。

  報告顯示,隨著國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消費市場潛力巨大,外商來華投資興業意願較強。截至2022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資存量達3.6萬億美元,較2012年末增長73%。同時,隨著實體經濟發展和企業實力增強,國內企業“走出去”需求增加,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由2012年末的5000多億美元增長至2022年上半年的2.6萬億美元。

  在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推動下,更多國際資本投資境內證券産品,境內機構投資海外證券市場的渠道也不斷拓寬。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國吸收證券投資和對外證券投資分別佔總負債、總資産的28%和11%,較2012年末上升12個和6個百分點。

  報告提及,近年來,外債增長主要來自境外央行等中長期投資者配置國內債券,穩定性較強的資金在外債中的比重提升,傳統融資型外債佔比下降。

  “我國持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更大程度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報告指出,伴隨匯率避險工具推廣普及,更多企業運用外匯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2022年上半年的企業套保比例提升至26%,企業對匯率波動的適應性明顯增強,開展外匯交易更加理性。

  報告認為,在市場化調節等機制綜合作用下,2012年以來,我國國際收支逐步形成經常項目與資本項目自主平衡、儲備資産基本穩定的平衡格局。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外匯局:我國跨境投融資結構不斷優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