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盤點近10年得主及其成就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04日 20:31:56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04日 20:31:56
原標題: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盤點近10年得主及其成就
正在加載

  中新網10月4日電 據諾貝爾獎官網消息,當地時間10月4日,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科學家阿蘭·阿斯佩(Alain Aspect),約翰·弗朗西斯·克勞澤(John F. Clauser)和安東·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因在量子信息科學領域的研究共同獲得這一獎項。

  諾貝爾物理學獎是根據瑞典著名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貝恩哈德·諾貝爾的遺囑,以其部分遺産作為基金創立的5個獎項之一,旨在獎勵在物理學領域裏做出突出貢獻的科學家。在其百餘年的歷史中,出現了諸多優秀的獲獎者。近十年諾貝爾獎物理學獎得主的情況如下:

  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三名科學家。其中,日裔美籍科學家真鍋淑郎和德國科學家克勞斯·哈塞爾曼因“建立地球氣候的物理模型、量化其可變性並可靠地預測全球變暖”的相關研究獲獎,意大利科學家喬治·帕裏西因“發現了從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統中無序和波動的相互作用”獲獎。

  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發給了三位獲獎者,因為“他們發現了宇宙中最奇異的現象之一——黑洞”。英國科學家羅傑·彭羅斯因證明黑洞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而獲獎;德國科學家賴因哈德·根策爾和美國科學家安德烈婭·蓋茲因在銀河系中央發現超大質量天體而獲獎。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被頒發給兩個領域的科學家,其中,加拿大裔美國科學家詹姆斯·皮布爾斯的獲獎理由是他在物理宇宙學領域的理論性發現;而瑞士科學家米歇爾·馬約爾與瑞士科學家迪迪埃·奎洛茲則因“發現了圍繞其他類太陽恒星運行的係外行星”獲獎。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美國科學家阿瑟·阿什金、法國科學家熱拉爾·穆魯及加拿大科學家唐娜·斯特裏克蘭,以表彰其在激光物理學領域取得的突破性貢獻。

  2017年,雷納·韋斯、巴裏·巴瑞斯和吉普·索恩因引力波探測研究獲獎。

  2016年,英國科學家大衛·索利斯、鄧肯·霍爾丹和邁克爾·科斯特利茨,因在理論上發現了物質的拓撲相變和拓撲相而榮獲該獎項。

  2015年,日本科學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學家亞瑟·麥克唐納共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兩人因發現中微子振蕩,證明中微子有質量而獲獎。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是日本科學家赤崎勇、日裔美國科學家中村修二及日本科學家天野浩。他們開發了藍色發光二極管(LED),使節電的高亮度照明器材成為可能,極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比利時理論物理學者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兩人因預測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而獲獎。

  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法國科學家塞爾日·阿羅什與美國科學家大衛·維因蘭德獲得,兩位物理學家因為在量子光學領域對光與物質間的密切關係和相互作用的研究而獲得表彰。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盤點近10年得主及其成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