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景區遊客達最高承載量,國慶本地、周邊遊訂單較中秋翻倍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10月03日 16:08:03
澎湃新聞 | 2022年10月03日 16:08:03
原標題:多地景區遊客達最高承載量,國慶本地、周邊遊訂單較中秋翻倍
正在加載

  作為下半年最後一個法定長假,國慶節假期的出行需求明顯釋放。

  截至10月3日11時,澎湃新聞查詢各地景區預約情況看到,10月1日-10月4日,故宮博物館的門票已約滿,10月5日尚有門票可訂。

  蘇州博物館本館國慶7天假期的門票均已售罄,一直到10月8日才有可購門票。蘇州博物館西館(含探索體驗館)則連10月9日均已約滿。

  據東方衛視消息,位於上海青浦區的朱家角古鎮10月2日迎來節日大客流,景區提醒廣大遊客,目前古鎮實行提前預約制,單日當人流達到43000人次時,會採取限流措施,暫停人員進入,請大家提前網上預約,錯峰出行。

  10月2日晚,@青城山都江堰景區 發佈微博:根據《都江堰市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關於“景區每日接待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50%”的要求,旅遊接待高峰期遊客最大容量規定青城後山景區最大容量為1萬人次/日。為避免影響您的正常出行計劃,請及時關注景區官方動態,提前預約、合理規劃、錯峰出行。

  據北京玉渡山風景區官微10月2日消息,玉渡山風景區按照單日最大承載量的75%進行限流開放。10月2日預約人數已達疫情期間規定承載量上限。

  據“中國黃山”微信公眾號1日消息,10月2日黃山風景區門票預約數量已達最大承載量,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停止預約。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曾在9月26日發公告稱,為提高旅遊舒適度,保障遊客合法權益,決定將黃山風景區2022年“十一”黃金週日接待遊客最大承載量控制在2.5萬人以內。

  飛豬數據顯示,國慶假期前兩日,高星酒店訂單量較中秋假期前兩日增長超60%,“酒店+餐飲”、“酒店+景點門票”、“酒店+SPA”等“酒店+X”類多元化組合商品的購買人次增長超50%。分區域看,浙江、江蘇、上海、福建、廣東、重慶、湖南等省份酒店預訂增速較快。

  據攜程平臺數據,假期首日,整體旅遊産品訂單較中秋假期首日增長125%。其中,本地、周邊訂單增長98%。

  本地遊景區門票預訂最多的城市為:北京、上海、成都、廣州、重慶、南京、青島、蘇州、深圳和杭州,其中來自90後和00後的訂單佔比近半。在上述城市的景區中,博物館/展覽館、動植物園近三天在攜程平臺的相關搜索熱度環比增長40%。

  同程旅行數據則顯示,部分郊區熱門度假酒店在國慶假期已經一床難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一”假期本地遊周邊遊中,不少“景區+劇本殺”的融合型文旅項目吸引了大批年輕遊客,成為今年“十一”的市場新爆點。親子遊是“十一”最熱門的出行客群之一,今年“十一”假期,動物園是親子遊客最喜愛的景區類型。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十一”假期首日,國內動物園旅遊熱度同比上漲178%,訂單量同比上漲31%。廣州動物園、八達嶺野生動物園、上海動物園、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和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成為假期首日最熱門的動物園。

  除了在城市中尋找出遊方向,還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啟了“逃跑計劃”。攜程數據顯示,在衡水、鶴崗、日照、樂山、漢中、文昌等城市,多個非傳統旅遊城市迎來了旅遊訂單的顯著增長。其中,90後和00後佔據到訪遊客的七成左右。

  在上述城市的高星酒店,部分訂單消費金額與一線城市高星酒店相比,低了八成左右,價格差距上百至過千不等。這也就令許多年輕用戶選擇花更少的錢,到小城裏來一場安逸旅行,開啟另一種“有效度假”。

  攜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沈佳旎認為,今年國慶假期,遊客將視線更多地放在了本地和周邊,這也將挖掘出本地周邊遊市場的可能性和深度潛力。對於景區、酒店等旅業商家來説,這個長假將是展現自身從業能力和服務水平的賽場,如何以新亮點吸引本地客群重遊,抑或是以高水準的服務鞏固客群,這些課題都將在假期後得到市場的檢驗。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景區遊客達最高承載量,國慶本地、周邊遊訂單較中秋翻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