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祖國站崗 | 在藍天用航跡抒寫愛國豪情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02日 10:37:31
央視網 | 2022年10月02日 10:37: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10月1日)的“我為祖國站崗”系列報道,我們把目光投向新時代的陸航人。在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一營營長李燕曦作為單位首批改裝直-10武裝直升機中最年輕的機長,近十年來,他見證了軍改推進、陸軍轉型,駕駛著戰機在藍天用航跡抒寫自己的淩雲壯志和愛國豪情。

近年來,這個陸航旅裏類似這樣連貫、高強度的飛行演練越來越多。完成數小時的高強度飛行訓練,走出駕駛艙,李燕曦已是汗流浹背。

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一營營長 李燕曦:作為陸軍新質作戰力量,我們肩負著讓陸軍“飛”起來的重任,必須具備在複雜戰場環境下全天候、全地域的作戰能力。2012年9月,我們旅列裝了最新型的直-10武裝直升機,當時我第一個參加報名改裝,我和我的戰友們從零開始,面對未知的風險和挑戰,率先完成了改裝任務。

接裝新機型的日子裏,李燕曦白天上機操作,晚上熟悉參數,6本培訓手冊上注記近萬處,記錄筆記10余萬字,在同期戰友中率先走上飛行中隊長崗位。

一年後,李燕曦加入了“風雷”飛行表演隊,他和隊員們駕駛著武直-10表演四機開花、空中芭蕾、三機躍升倒轉等高難度特技動作,以精湛的飛行技藝向世界展示了國産裝備的優異性能。

2017年8月24日,在一次野外特技飛行訓練中,李燕曦作為機長駕駛的3號機主警示燈突然亮了,飛機左發動機燃油壓力低至0,左發動機隨即停車。

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一營營長 李燕曦:我跟副駕駛交待,讓他監控好右發動機的各項參數。突然,副駕駛就跟我説,右發動機燃油壓力也急劇下降,我説現在多少,他説1.5、1.0、0.8,緊接著右發動機燃油壓力低的報警也出現。當時我想,完了,飛機可能是這次飛不回去了。

左發動機停車十幾秒後,右發動機也發生故障,這意味著飛機在空中將失去動力。

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一營營長 李燕曦:耳機裏就傳出右發動機停車,當時我就跟塔臺報告一下,我説我要迫降了,這個迫降動作必須要在5秒之內,把總距(桿)放到底,要進入自轉,如果5秒之內進入不了自轉,飛機將像一個秤砣一樣往下掉。

千鈞一髮之際,李燕曦迅速將總距桿放到底,向左壓駕駛桿,蹬左舵,僅僅用時3秒,他就精準完成迫降操作。飛機以每小時140公里的速度迅速接近地面,當距地面大約25米的時候,李燕曦果斷提拉總距桿,使下墜的飛機産生短暫向上的升力。順利避開了村莊、高壓線、樹林等區域,平穩著陸在一片玉米地上,創造了我軍乃至世界直升機史上雙發停車成功迫降、人裝安全的先例。

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一營營長 李燕曦:之後也有人問過我當時的想法,其實當時根本來不及多想,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雙發動機停車處置的動作當中,因為我們旅要求得比較嚴格,對於我們特情科目的訓練,平時就是要雙發動機停車都要落地的。

隨著軍改的推進,陸軍航空兵作為陸軍轉型中的一支新型作戰力量陸續擴編組建,成為陸軍從平面作戰向立體攻防轉變的重要支撐。

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一營營長 李燕曦:2020年我擔任營長職務,我們營主要擔負多方向支援作戰任務。對於我來説,如何加速提升實戰實訓能力,是作為營主官面臨的最重要挑戰。我帶著大家上高原、掠深海,探索不同環境下武裝直升機極限性能和打擊效能。

近兩年來,李燕曦成長為全旅直升機實彈射擊累計發射彈種最全、數量最多的射手。他多次帶領營隊參加實兵實彈飛行演訓,實現了首次將直升機實彈射擊和海上環境飛行同時融入實戰背景,首次攜帶實彈組織超低空掠海突防飛行,首次進行海上多批次連續飽和打擊,全面驗證高原條件下人裝作戰性能,積累了1000多條直升機高原飛行的實戰數據。

在建軍90週年沙場閱兵、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國慶閱兵、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飛行慶祝表演活動等重大任務中,李燕曦作為主力飛行員,和戰友們一起以米秒不差的一流戰技素養和昂揚振奮的嶄新風貌,光榮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攻擊直升機一營營長 李燕曦:作為新時代陸航人,趕上了強軍興軍的大時代,我有幸在藍天用航跡抒寫愛國豪情,在戰位將使命融入強軍事業,更好地守護我們每一寸國土。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為祖國站崗 | 在藍天用航跡抒寫愛國豪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