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期間飲食安全消費提示來了!牢記這五點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0月02日 11:08:46
央視網 | 2022年10月02日 11:08: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據“北京市場監管”微信公眾號消息,2022年國慶節期間,為了幫助消費者安全、舒適地度過國慶假期,我們為大家整理了如下消費提示,祝大家節日愉快!

  家庭用餐講衛生,均衡營養更健康

  01

  注重衛生,牢記食品安全五要點

  在飲食安全上應做到“五要”。一要保持清潔。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廚具和廚房環境清潔。二要生熟分開。食物、加工食物的廚具、容器要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三要煮熟燒透。肉、禽、蛋、海産品等食物,要煮熟燒透。四要科學保存食物。熟食在室溫下存放時間不超過2小時;室溫或冷藏放置的熟食,再次食用前應徹底加熱。五要食物原料安全。從正規渠道購買新鮮無變質的肉禽蛋類和蔬菜水果,無霉變的主糧、豆類和花生等。

  02

  均衡營養,合理搭配

  日常飲食應食物多樣,以穀類為主,多吃蔬果,常吃奶類、豆類或其製品,適量吃魚、禽、蛋、瘦肉,適當增加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所需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葷素搭配、粗細兼顧、色彩多樣、每種食物取少量、各類食材調劑著吃,有利於食物多樣。做到適度飲食,不暴飲暴食。老、弱、兒童、孕婦或免疫力低下等人群更要注意飲食安全和膳食營養。

  03

  按量備餐,杜絕浪費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家做飯時,根據家庭就餐人數確定食材量和製作量,既保證新鮮又避免浪費。如果確實有剩餘,可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室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徹底加熱。

  出門在外要防護,安全用餐不聚集

  過節不忘防疫,外出不忘防護,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節假期間儘量做到“兩不要”。一是儘量不要流動。建議就地過節,如果確需出行,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特別是在旅途中做好個人防護。二是儘量不要外出聚餐,如果確需外出就餐,應優先選擇持有食品經營許可證、衛生條件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量化等級高和實施“明廚亮灶”的餐廳。應避免去人群密度大的餐廳,就餐座位應保持一定距離,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勵分餐。

  節令蟹鮮味道美,科學食用更安全

  “秋風起,蟹腳癢”,國慶節期間恰逢大閘蟹上市。在選購大閘蟹時,首先要注意其鮮活度,不要購買死蟹或瀕臨死亡的蟹。通常情況下,可以觀察大閘蟹“爪、毛、殼、腿”四個部位的特徵來判斷其新鮮度。爪——爪尖呈金黃色或淡黃色,靈活有彈力,拉開後能快速自然彎曲;毛——螯和腿上的剛毛呈淡黃色或金黃色,整齊緻密無失水脫落;殼——蟹殼呈明亮的泛青色,蟹肚白色而有光澤;腿——蟹腿有力,能腹部離地爬行,肚子朝上時能迅速用腿翻回。

  鮮活大閘蟹最好儘快食用,避免死亡或品質下降。鮮活大閘蟹如不能立即食用,應將大閘蟹雙螯及八隻腿捆緊,再蓋上擰幹水的濕毛巾,置冰箱冷藏室,並儘快加工食用。食用前應先用刷子把大閘蟹清洗乾淨,將綁好的蟹腹部朝上擺放在蒸盤中,冷水上鍋,水燒滾後蒸15分鐘左右即可。剝開蟹的臍蓋,殼內蟹黃多而色澤飽滿,凝聚成形的蟹品質更優。蒸好的大閘蟹可與姜末、醋汁、黃酒等搭配食用。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慶節期間飲食安全消費提示來了!牢記這五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