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四川:努力打造新增長極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0月01日 10:52:38
新華網 | 2022年10月01日 10:52:38
原標題:喜迎二十大|四川:努力打造新增長極
正在加載

  新華社成都9月30日電 題:踐行新發展理念 匯聚創新澎湃動力——四川:努力打造新增長極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江毅、李力可

  在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 賴小利(左)在撈水草(2022年9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金秋時節,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4500余畝水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見底,幾根水草隨波漂蕩。管護員賴小利站在小船上,熟練地伸出長桿網兜一撈一翻一抖,水草便被甩上船。

  今年53歲的賴小利已在興隆湖當了5年“護水人”,親眼見證了這裡的生態轉變和人氣興旺:“前幾年,興隆湖水是渾的,我一天能打撈6船垃圾。如今水清了,每年都有白鷺、三趾鷗、青頭潛鴨,很多種候鳥飛來過冬。一到節假日,一天能有好幾萬遊客。”

  這是2022年4月20日拍攝的成都興隆湖一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胥冰潔 攝

  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區正式獲批國家級新區。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四川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時指出,天府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節點,一定要規劃好建設好,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牢記總書記囑託,天府新區一張藍圖繪到底,堅守70.1%的藍綠空間,構建15條重要生態廊道,注重城市美學塑造……2021年,天府新區新增城市綠地和森林面積超7000畝,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04天。今年2月,國家標準化委員會正式啟動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標準化綜合試點。

  俯瞰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畔的科研機構建築大樓群(2022年9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行走在興隆湖畔,藍天白雲綠水映入眼簾,清新空氣怡人。25家國家級科研機構、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華為鯤鵬、海康威視等高新技術企業環湖分佈;湖畔東北方向,西部(成都)科學城、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天府永興實驗室紛紛掛牌……興隆湖周邊正成為四川乃至西部地區最具創新活力的區域之一。

  讀者在成都興隆湖畔的中信書店內讀書(2022年4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胥冰潔 攝

  “我們在天府新區開啟了科研新篇章,吸引國內外專家深入開展宇宙線物理相關研究,建設探測器設計和關鍵器件研發基地。”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長王嘉圖説,“整個園區像一個大公園,走出實驗室就是公園,可以組織學術交流;周邊創新型企業還可共享大型科研設備和科研數據,科研生態非常好。”

  在成都中科微信息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通信及芯片團隊在討論研究工作(2022年9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興隆湖以北,天府總部商務區中交國際中心裏人流如織,成都中科微信息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卜智勇最近在“發愁”——兩層辦公樓快不夠用了。這家公司入駐天府新區4年,累計投入研發費用超過5億元。“天府新區良好的生態和創新創業環境很吸引年輕人,目前團隊已有500多人。”他説。

  這是成都超算中心(2021年7月30日攝)。新華社發(蔣光叢 攝)

  興隆湖南岸,一座如同魔方般的大型藍色立方體建築與湖水相映成趣,那是成都超算中心所在地。

  “中心最高運算速度達到10億億次/秒,算力性能可位列全球前十。”中心運行維護部部長李佳佳自豪地説。目前中心已為30余個城市的720家用戶提供計算技術服務,涵蓋航空航天、人工智慧、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20余個領域。

  俯瞰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畔的科研機構建築大樓群(2022年9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天府新區的蓬勃發展,是西部經濟大省四川勇擔重任的生動寫照。

  2021年,天府新區GDP突破4000億元、增長9.7%;研發經費增長100%以上,創新動能不斷聚集。肩負打造新增長極使命的四川砥礪前行,2021年GDP突破5萬億元大關。全省投入研發經費超千億元;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營業收入達2.1萬億元,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今年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産值同比增加15.1%。

  9月26日,四川省計劃總投資5900余億元的219個重大項目在天府新區舉行現場推進活動,項目涵蓋能源、交通、産業園區等多領域,彰顯出四川經濟在複雜環境下的韌性和潛力。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喜迎二十大|四川:努力打造新增長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