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災害已致江西481.4萬人受災 因旱需生活救助超20萬人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01日 10:43:04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0月01日 10:43:04
原標題:乾旱災害已致江西481.4萬人受災 因旱需生活救助超20萬人
正在加載

中新網南昌10月1日電 (記者 劉佔昆)中新網記者30日從江西省抗旱救災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乾旱災害已造成江西481.4萬人受災,因旱需生活救助超20萬人。

  江西省防指副秘書長、江西省應急管理廳總工程師李世勤在發佈會上介紹説,今年6月下旬以來,江西省近100天的晴熱高溫少雨天氣還在繼續,江河湖庫水位不斷走低,多條河流的部分河段水位再創新低,水庫蓄水銳減、山塘乾涸數量增多,土壤缺墑嚴重。旱情不斷加劇,保飲水安全、保農業灌溉任務艱巨。

  9月27日12時,江西省抗旱應急響應提升至二級。李世勤説,面對嚴峻旱情,江西省防指立足抗大旱、抗久旱,緊扣保供水、穩生産,抓在主動、抓在及時、抓在前頭,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災各項工作。

  據介紹,此次旱情災情呈現氣溫高、降雨少、水位低、水庫蓄水銳減、影響範圍極廣等特點。今年7月以來,全省平均氣溫較歷史同期偏高2℃,列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降雨量僅1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多,也列歷史同期第1低位。

  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29日下午4時,乾旱災害已造成江西全省所有設區市,115個縣(市、區,含功能區),481.4萬人受災,因旱需生活救助超20萬人,因旱飲水困難需救助近1.88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達992.2萬畝,絕收達114.3萬畝。

  據介紹,目前中央支持江西省的自然災害救災(抗旱)資金3000萬元、農業生産和水利救災資金10.73億元、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3.04億元和省級抗旱救災資金1.2億元,均緊急撥付各地用於抗旱救災。同時,各地主動加大抗旱救災投入,初步統計,全省已投入抗旱力量302.06萬人次、機電井7.43萬眼、泵站2.27萬處、機動設備42.62萬台套、運水車輛2.15萬輛次。

  李世勤表示,後期,江西省發生夏秋冬連旱可能性極大,抗旱救災形勢將更加嚴峻,守牢飲水安全,保障農業灌溉,保民生、促發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江西將堅決打好打贏抗旱救災攻堅戰、持久戰。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乾旱災害已致江西481.4萬人受災 因旱需生活救助超20萬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