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之“氣”難救歐洲之“急”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9日 01:20:31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2年09月29日 01:20: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德國總理朔爾茨日前訪問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卡塔爾,主要目的是尋求能源合作,緩解德國面臨的能源危機。與此同時,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能源公司近期也與卡塔爾達成了液化天然氣增産協議。

△9月24日下午,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沙特,開啟對沙特、阿聯酋和卡塔爾海灣三國的訪問。朔爾茨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進行了會談。

德法等歐洲國家因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關係惡化,對俄實施全方位制裁並試圖減少對俄能源依賴,因此將目光轉向油氣資源豐富的中東國家。分析人士指出,受多重因素制約,中東對歐洲的能源供應短期內難有大幅提升,無法從根本上緩解歐洲當前面臨的能源危機。另一方面,國際局勢的變化使中東能源生産國重要性凸顯,隨著沙特、阿聯酋等國在地緣政治格局中的地位提升,其外交政策自主性也在增強。

朔爾茨訪問難解“氣荒”

朔爾茨24日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談,雙方重點討論了能源合作問題。在此訪第二站阿聯酋,雙方宣佈簽署關於保障能源安全和加快工業增長的戰略合作協議,並討論了可再生能源合作等議題。在朔爾茨與卡塔爾領導人的會晤中,雙方著重討論了加強經濟、能源等領域合作。

據德新社報道,作為此訪成果之一,阿聯酋今年將向德方供應13.7萬立方米的首批液化天然氣,但這一數量不及連接俄羅斯與德國的“北溪-1”天然氣管道今年年初時一天的輸送量。美國彭博社報道説,朔爾茨僅僅從阿聯酋獲得了“一批液化天然氣和一份不具約束力的能源協議”,這遠不能緩解德國的“氣荒”。

法國也在中東地區積極尋求能源合作。道達爾能源公司和卡塔爾能源公司24日在多哈簽署投資協議,成為卡塔爾北方氣田南擴項目的首個外國合作夥伴。此前,道達爾能源公司已於今年6月簽署協議,投資20億美元參與卡塔爾北方氣田東擴項目。法國總統馬克龍今年8月訪問阿爾及利亞,宣佈與其重建夥伴關係,目的也是加強能源合作。

能源合作障礙重重

分析人士認為,受多重因素制約,中東與歐洲之間的能源合作短期內提升空間有限,無法從根本上緩解歐洲面臨的能源危機。

卡塔爾經濟學家納比勒·哈桑表示,德法等國近期加快與中東國家的能源合作步伐,尋求擴大能源進口,特別是從卡塔爾進口天然氣,但要實現這一目標難度較大。

首先,卡塔爾更願意向亞洲國家出口天然氣,對向歐洲國家出口心存疑慮。因為,亞洲國家進口卡塔爾天然氣完全是商業行為,沒有政治目的,而歐洲國家卻經常把商業行為政治化,動輒與“民主”等問題挂鉤。

其次,儘管卡塔爾希望與德國加強經貿合作,但對朔爾茨政府的政策走向心存疑慮。因為,朔爾茨上臺後改變了前總理默克爾時期相對獨立的外交政策,一味跟隨美國,尤其是不計後果地叫停已經完工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引發卡塔爾的警惕。

此外,卡塔爾現有天然氣田的生産能力幾乎已達峰值,增産能力有限,且絕大多數天然氣出口額度都已有對應的長期供應合同。即使開發新氣田,短期內也難以投産。因此,卡方目前無力向歐洲國家大量出口天然氣。

海灣國家增強外交自主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能源危機凸顯出中東能源生産國尤其是海灣國家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重要性,沙特、阿聯酋等國正憑藉充沛的資源與財力,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增強外交政策自主性。

沙特立足能源外交和地區外交,改善與伊朗和以色列關係,在美俄之間左右逢源,不斷提高自身影響力。在美國總統拜登今年7月訪問沙特後不久,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就與俄總統普京通話,沙特近期還在籌劃與伊朗恢復外交關係。最近,在沙特的斡旋下,俄羅斯釋放了一批受雇于烏克蘭的外籍雇傭軍,其中包括英美等國公民。

阿聯酋在改善與伊朗關係等外交政策上自主性也在提升。今年8月,阿聯酋宣佈向伊朗重新派駐大使。9月,阿聯酋駐伊朗大使賽義夫·穆罕默德·扎阿比時隔逾6年重返德黑蘭恢復履職。而阿聯酋的迪拜則逐漸成為越來越多跨國公司區域總部甚至全球中心所在地,影響力不斷增強。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東之“氣”難救歐洲之“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