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過路費”又要漲了!主要原因是什麼?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9日 06:27:07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9日 06:27:07
原標題:蘇伊士運河“過路費”又要漲了(環球熱點)
正在加載

  圖為一艘貨輪航行在埃及伊斯梅利亞省的蘇伊士運河上。新華社/路透

  據美聯社消息,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日前發佈聲明稱,將於2023年1月上調蘇伊士運河的船舶通行費,遊船和運輸幹貨船隻的通行費將上調10%,其餘船隻通行費將上調15%。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烏薩馬·拉比耶表示,全球通貨膨脹率飆升導致的航道運營、維護和海上服務成本增加,是本次通行費上調的主要原因。

  價格調整頻繁

  蘇伊士運河素有世界航道的“十字路口”之稱,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大約12%的全球貿易、7%的石油經由蘇伊士運河運輸,佔全球集裝箱運輸總量的30%。該運河收入也是埃及國家財政收入和外匯儲備的重要來源。

  據悉,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今年內已經三度調高運河通行費,漲幅從5%到10%不等。今年7月,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烏薩馬·拉比耶發表聲明稱,該運河2021/2022財政年度運營數據創歷史紀錄,達7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20%。

  “歷史上,蘇伊士運河的通行費經歷了多階段調整。”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趙軍對本報表示,1956年至1965年,蘇伊士運河通航量相對較少,加之對過往船隻並未嚴格分類,收費差別相差不大。第四次中東戰爭之後,蘇伊士運河重新開放,並根據船隻類型及噸位差異化收費。由於戰爭引髮油價暴漲,此次油輪過路費用漲幅較大。上世紀90年代末,蘇伊士運河形成按八類船舶、不同噸位段進行收費的模式,大體沿用至今。直至穆巴拉克政權後期,蘇伊士運河年度營收維持在40億至50億美元之間。

  據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公開數據,今年8月,蘇伊士運河船舶通行月收費再創新高,達7.45億美元,超過該運河2021/2022年度收入的10%。烏薩馬·拉比耶表示,在2023年通行費上漲後,蘇伊士運河預計每年將再增加7億美元的收入。

  “漲價”不可避免

  烏薩馬·拉比耶在聲明中表示,面對能源價格、運費等不斷上漲,運河的加價措施“不可避免,也是必要的”。英國《海事新聞》報道稱,在燃料成本上漲之際,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舶運營商,以較短的航線節省了燃料成本,因此通行費上漲具有一定合理性。

  “根據全球市場情況,蘇伊士運河的通行費長期處於動態調整過程中。蘇伊士運河2023年起提價10%,也在情理之中。”趙軍指出,石油、僑匯、運河、旅遊業是埃及四大經濟支柱。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國際局勢影響,埃及的能源及僑匯收入顯著受挫,今天雖已反彈,但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而旅遊業至今難言樂觀,只有運河成為最穩定的收入來源。此前,為提振旅遊業,蘇伊士運河一度免收遊船通行費。當前,埃及主權債務危機嚴重,深受外匯短缺困擾,急需提高運河通行費以補充外匯儲備。

  近年來,蘇伊士運河時有“堵船”事件發生。據路透社報道,今年8月31日,一艘挂有新加坡國旗的油輪在蘇伊士運河南部單航道延伸段擱淺,導致航道短暫停航。

  “蘇伊士運河來往船隻數量逐年上升,需要不斷改善基礎設施。2014年,蘇伊士運河進行了大規模擴建,至今成本尚未完全回收。目前,運河仍在擴寬與加深河道,還需籌措大量資金。”趙軍説。

  衝擊範圍有限

  運河增盈將為埃及經濟發展提供重要資金支撐。埃及總統塞西近日宣佈,將從蘇伊士運河的收入中撥款建立3個遊艇港口,以支持國民經濟。塞西稱,作為埃及在地中海和紅海綜合發展計劃的一部分,港口建設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並帶動周邊旅遊業發展。

  “從全球貿易格局來看,蘇伊士運河費用的上漲會傳導至船商等主體,可能進一步推高全球通脹,影響全球經濟復蘇。”趙軍指出,蘇伊士運河提高“過路費”後,少部分航運需求可能被空運、鐵路等運輸方式替代。但鋻於蘇伊士運河對國際大宗商品運輸具有難以替代的經濟價值,且國際航運正值熱潮期,上調通行費用對全球貿易的運輸格局衝擊有限。

  東非托運人理事會首席執行官吉爾伯特·拉加特稱,蘇伊士運河“過路費”上漲主要對東非貿易商産生影響。東非與歐洲、亞洲的貿易往來極度依賴蘇伊士運河,通行費上漲將使該地區貨物進出口複雜化,出於規模經濟考慮,一些船舶可能會更改航線。

  “對於本次通行費上調還應持觀望態度。”趙軍表示,埃及運河管理局以往調價均雷厲風行,本次通行費調價定於次年生效,實則留有一定緩衝餘地。“目前全球油價有下跌趨勢,蘇伊士運河通行費上漲是否如期執行,還需密切關注能源價格走向。”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蘇伊士運河“過路費”又要漲了!主要原因是什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