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金香革命”,用隱蔽手段傳播西方價值觀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17:02:45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17:02:45
原標題:“鬱金香革命”,用隱蔽手段傳播西方價值觀
正在加載

  2005年3月,吉爾吉斯斯坦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期間,該國南部地區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和騷亂,抗議議會選舉結果,要求總統辭職,示威者還衝進了政府大樓和總統辦公室。吉時任總統阿卡耶夫被迫逃離並宣佈辭職,反對派領袖巴基耶夫成為代總統和總理。在這場政治動蕩中,示威者佩戴黃色手帕,很像鬱金香花,因此被稱為“鬱金香革命”。

  “鬱金香革命”是美國煽動的一場典型的“顏色革命”。時任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負責人傑弗裏曾承認:“要不是我們在吉爾吉斯斯坦所做的一切,阿卡耶夫應該仍在執政。”

  在吉爾吉斯斯坦此次選舉之前,歐安組織民主制度與人權辦公室發佈評估報告,對參選政黨及其領導人作出分析。選舉開始後,美國駐吉大使館以及當地與美方有合作的社團和媒體招募“志願者”,專門追蹤、收集有關候選人的社會反響和調查,並在選舉期間渲染所謂“民調結果”,以此作為否定選舉結果的證據之一。選舉結果發佈後,美方立即表態支持吉反對派,抹黑攻擊現政權的合法性,並利用一系列干涉和制裁措施向吉政府施壓。

  長期以來,美國利用各種手段在中亞國家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吉爾吉斯斯坦位於歐亞大陸腹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的重點干涉對象。美國在駐吉大使館內設置的“民主委員會”,每年都向該國的社團組織和媒體提供贈款,宣稱是為了“促進吉爾吉斯斯坦民主和民間社會的發展”,但實際資助對象大部分都是與政府保持距離或反政府的媒體、非政府組織等。它們在平時收集信息、推銷西方價值觀、對政府政策橫加指責,在動蕩時就成為反政府的“馬前卒”。時任美駐吉大使斯蒂芬·揚在向美國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中承認,美國在2005年吉選舉前已經為在吉“推動民主”和“支持反對派候選人”的活動資助500萬美元,並申請再追加撥款2500萬美元。

  美國派到吉爾吉斯斯坦的“和平隊”、索羅斯基金會和“自由之家”設在吉的分部、美在吉設立的高等學校等,通過無償援助、組織學習考察、提供諮詢服務、發展基層服務、支持媒體和非政府組織等活動,向民眾灌輸所謂西式民主。阿卡耶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當年“是被外部勢力從總統職位上推翻的”,“我認為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允許‘自由之家’在吉爾吉斯斯坦開辦印刷廠……他們得以印刷自己的報紙,那些報紙上充斥著關於我和我的家庭的各種謠言誹謗。”大量針對候選人及政府的負面報道,煽動了民眾的不滿情緒,助長了反對派奪權的氣焰。

  “鬱金香革命”後,美國政界和媒體歡欣鼓舞,聲稱這是“民主和自由的勝利”。然而,“鬱金香革命”給吉爾吉斯斯坦帶來的卻是持續不斷的社會動蕩,南北不同地區和部族的政治勢力陷入內鬥,經濟遭受重創,社會局勢長期不穩。

  歐亞地區一些國家接連發生“顏色革命”,美式民主的虛偽性及其作為美式霸權工具的特徵日益暴露,地區國家紛紛加強防範。美國的干涉手段也變得更加隱蔽,花樣不斷翻新,戰略圖謀更側重於製造社會動蕩、消耗對象國政府執政資源、牽制周邊大國精力等。有統計顯示,2010年至今,僅美國官方公佈的每年在吉爾吉斯斯坦的活動經費就達到150萬—250萬美元。

  在動員對象上,從發動反對派精英分子為主到更多面向普通民眾,特別是青年群體,意圖培養所謂“捍衛自由的青年一代”,為政治異見分子提供法律訴訟幫助,鼓勵民眾從事反政府行動。同時,愈加借重本土專家和機構,將自身意圖包裝成民間的、獨立的研究成果,以誤導和欺騙輿論。

  在宣傳工具上,美國在當地建立了龐大的報道網絡,並將宣傳陣地更多轉向新媒體,通過臉書和推特等社交媒體平臺發起政治事務討論,向青年傳播西方意識形態和價值觀。有統計顯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2020年向“克盧普”等媒體專門撥款36.4萬美元,主要用於培訓當地記者的“調查和寫作技能”,聚焦“破壞性新聞”,並利用大數據等搞精準推送。

  美國還加大借勢造勢力度,利用滲透工具在特殊時期推波助瀾,伺機干涉他國事務。2020年10月吉爾吉斯斯坦議會選舉期間,美駐吉大使館和合作媒體招募了200名“觀察員”;2021年1月吉總統選舉期間,美方招募了1500名“觀察員”;2021年4月吉地方議會選舉和修憲公投期間,美方又招募了3000名“觀察員”。據報道,每名“觀察員”每天可獲得5000索姆(約合60美元)的勞務報酬,任務是收集各地及候選人信息。而這些“觀察員”評價公投和選舉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存在舞弊的依據,則是選舉結果是否合美國的意。

  近年來,儘管美國煽動“顏色革命”的手法越來越隱蔽、方式越來越具有迷惑性,但其實施顛覆滲透破壞、服務美國戰略利益的意圖沒有改變,對於他國政治社會穩定的危害性絲毫沒有減弱。對此,國際社會及相關國家應對美國干涉別國內政的陰謀保持警惕,並有針對性地採取應對措施,防止“顏色革命”掀起風浪,破壞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鬱金香革命”,用隱蔽手段傳播西方價值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