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際關係漸成電視劇關注新熱點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7:22:37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7:22:37
原標題:代際關係漸成電視劇關注新熱點
正在加載

  【視聽觀察】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 光明日報文藝部·主辦】

  作者:邢戈(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高級編輯)

  剛開播劇情就引發輿論熱烈討論的《大考》表現疫情背景下,高中生和他們的父母一起面對人生考驗的故事;單頻道收視率、回看用戶規模均居同期電視劇收視前列的《少年派2》,講述林妙妙一家雖各有困擾,但都在奔向幸福的路上努力前行的過程;相關話題屢登微博熱搜的《天才基本法》,聚焦數學天才林兆生與女兒林朝夕、高智商少年裴之在數學推理和雙時空交互中尋找自我的故事……近日多部熱播引熱議的電視劇都將創作視野指向代際關係,用生動富有趣味性的情節聚焦“代際衝突矛盾如何解決”“代際互動溝通怎樣實現”等話題,形成了一種創作聚焦代際、輿論關注代際、觀眾思考代際的獨特文化現象。

  資料圖片

  《老閨蜜》劇照 資料圖片

  《天才基本法》劇照 資料圖片

  以生動故事表現代際互動

  在當下這個社會轉型期,代際關係不僅涉及不同時代出生的人因生活環境、教育程度、職業習慣、人生閱歷等不同而形成的價值觀、生活方式等常見差異,而且較深入地探討原生家庭對子女成長的潛在影響、人口老齡化對家庭的衝擊等社會問題。從某種程度上講,代際關係是社會關係的一個縮影,代際衝突是社會問題的一種表象,代際互動是社會溝通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關注代際話題,對於推動各群體互相理解,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近年來,不少電視劇創作者敏銳捕捉到這一社會動態,紛紛對代際話題給予關注。這表現在各種題材類型的作品中,尤其集中在青春題材、教育題材和家庭倫理題材創作中,呈現出鮮明的時代性特徵。如高考議題成為《大考》《少年派》《小歡喜》《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等劇的重要戲劇支點,《陪你一起長大》《小舍得》將視線投向更早的幼升小、小升初過程,《幸福一家人》關注成年子女與父輩的關係,《小別離》《帶著爸爸去留學》聚焦留學議題,《少年派2》《小歡喜》關注學生階段的抑鬱症問題,《老閨蜜》《嘿,老頭!》探討養老話題等。電視劇通過描繪代際關係的狀態和發展變化切入社會肌理,構建社會問題的討論場域。

  以積極態度破解代際衝突

  科技發展和時代進步,促使人才迭代加速。學業、前途給子一代施加了壓力,讓他們在成長中逐漸成熟起來;生二胎、轉崗、養老等中老年困境給父一代帶來全新挑戰,促使他們不斷調試自己,尋找新的社會定位和人生坐標。新近涌現的這些電視劇生動表現了兩代人各自的困境和迷茫,以及他們在與對方的情感糾葛中探尋幸福出路的努力,從而豐富和深化了對代際關係的理解,鋪展出相對廣闊的社會生活畫卷。

  作為情節爆發點,代際衝突普遍存在於相關作品中,構成劇作的重要敘事動力。衝突承擔著釋放戲劇張力、塑造人物形象、轉化人物關係、推動情節發展方向等重要功能。在探討代際話題的電視劇中,衝突的動力來源是兩代人的思想隔閡。如《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中,中學女生李進步希望了解未曾謀面的父親、渴望結束不停租房搬家的生活,與單親母親李青桐發生激烈衝突後離家出走;《小歡喜》中,喬英子受父母離異影響及母親強勢的壓力而患上抑鬱症。

  創作者通常對代際關係的表現持積極態度,以代際溝通為基調,採取“衝突——和解”的方式將兩代人的意志和情感引向融合。李進步在和母親李青桐成為朋友後,了解了她的困境、苦衷和犧牲。喬英子的母親宋倩不斷反思自己的偏執行為給女兒造成的不良影響。在劇作結構中,代際衝突是人物關係和情節發展之果,也是人物走向和情節續演之因,具有將故事情節推向高潮的敘事功能,其強烈和複雜程度也為後續的情節埋下了一系列伏筆。

  用現實思考 促進代際溝通

  代際溝通如何幫助兩代人從衝突走向和解?不同劇作提交了各自的答卷。比較有代表性的是反求諸己模式和價值匯流模式。反求諸己模式是指兩代人能夠各自積極反思,修正自己,雙向奔赴,最終化解矛盾。如《小歡喜》將高三孩子和高三家長做了結構並置,同時表現高考壓力下孩子們的青春選擇和家長們不得不面對的生活考驗,雙方在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理解和體諒對方、認識和調整自己,最終達成和解,各自完成了人生成長。價值匯流模式是指兩代人找到了共同的價值觀和人生意義,並肩面對共同的價值方向,從而互敬互諒、達成和諧。如《少年派2》中,中年辭職的王勝男在丈夫林大為影響下加入了安寧療護志願者隊伍,在幫助別人時重拾價值感,為自己找到一條重新融入社會的新路;他們的女兒林妙妙和小夥伴利用網絡幫病重的雨嘉實現了“小兔遊中國”的夢想,自己也得到了心靈成長。雨嘉的去世使林妙妙難以釋懷,父親告訴她:“死亡可以終結生命,但它不能終結人和人之間情感的聯絡。”劇作對代際關係的處理基於共同的價值基礎:叩問生命意義、追求人生價值。在面對生命本身的時候,兩代人受到的感動和啟發、發現的價值和意義是相同的,這是劇作的意義支點,是代際關係和諧發展的基礎,也是劇中人物與觀眾達成情感共鳴的媒介。

  代際關係是一個宏大的社會課題,囊括學習、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些散見於每個人生活中的問題,背後牽涉到一個家庭乃至多個群體的情感維繫,關係到老中青多個年齡層的幾代人,也影響著整個社會的和諧融洽。所以,建立良好的代際關係,破解代際衝突,實現代際溝通至關重要。近期一批聚焦代際關係的電視劇在思想立意上求高超,在人性開掘上求深刻,在內容表達上求準確,在形式呈現上求精彩,通過對代際溝通的生動書寫,深入探尋人生價值和意義,努力提升作品的思想高度和藝術品質,將現實主義創作精神落實于視聽呈現的細微之處。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代際關係漸成電視劇關注新熱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