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持續高通脹讓土耳其民眾生活壓力大增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28日 15:48:49
新華網 | 2022年09月28日 15:48:49
原標題:通訊:持續高通脹讓土耳其民眾生活壓力大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安卡拉9月28日電 通訊:持續高通脹讓土耳其民眾生活壓力大增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物價越來越高,購買力持續下降,生活在安卡拉的退休警察穆拉特·亞蘇爾近來日益感受到了高通脹的壓力。他告訴記者,幾年前還能保證衣食無憂的養老金,在如今不斷上漲的物價面前變得越來越不夠用了。

  美聯儲今年已連續多次加息,美元隨之持續走強,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不斷下跌,目前已跌破18比1,為歷史新低。受此影響,土耳其經濟備受輸入性通脹等難題困擾。

  土耳其統計局數據顯示,土耳其8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80.21%,創下自1998年10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其中,傢具和家用設備價格同比上漲92.02%,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同比上漲90.25%。此前土耳其通脹率已連續上升超過12個月。

  面對這一切,亞蘇爾很無奈。他説,如今不得不節衣縮食,並且想辦法掙錢。

  土耳其民眾對通脹感受真切。在安卡拉,去年賣2里拉的麵包如今漲到5里拉,牛奶、麵粉等生活必需品價格也都已上漲超過一倍。租房仲介告訴記者,現在很少有人願意搬家,因為一旦換房,新合同的房租價格會大幅上漲。數據顯示,土耳其6月居民住房價格指數同比漲幅達160%。

  安卡拉大學金融學教授亞爾琴·卡拉泰佩認為,如果不出臺對抗通脹的有力措施,土耳其的高通脹情況短期內難以緩解。美聯儲加息為土耳其經濟帶來不利因素。土耳其原本就背負國際債務,美聯儲加息令美元走強,意味著土耳其償還債務將付出更大代價。此外,美元走強還導致土耳其進口成本升高,這也給土耳其經濟帶來更大負擔。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通訊:持續高通脹讓土耳其民眾生活壓力大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