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完成 首次標注97個數字職業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9月28日 16:08:29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9月28日 16:08:29
原標題:中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完成 首次標注97個數字職業
正在加載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 梁曉輝)中國近日修訂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凈增了158個新職業,同時首次標注了97個數字職業。

  28日,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此次修訂舉行發佈會。

  “修訂過程中,我們力求反映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科技創新、技術進步、産業升級對社會職業帶來的一些變化。”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任吳禮舵在發佈會上説。

  據知,此次大典修訂主要有三方面內容:

  一是對分類體系進行修訂。近年來,中國陸續頒布74個新職業,這次修訂把新頒布的74個職業納入到大典當中。經過調整之後,與2015版大典相比,在保持八大類不變的情況下,大典凈增了158個新職業,現在職業數達到1639個。

  二是對相關的職業信息描述做了一些修訂。對兩個大類職業的名稱和定義做了調整,對30個中類100余個小類名稱、定義做了一些調整,對700個職業的信息描述做了調整,力求反映出科技進步和職業外圍要求,和技術環節的變化描述更準確。

  三是對數字職業進行標注。延續2015版大典對綠色職業標注的做法,這次共標注了97個數字職業,佔職業總數的6%。同時,標注了134個綠色職業,佔職業總數的8%。反映出在數字經濟和綠色産業當中帶來的變化。

  數字職業是從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兩個視角,圍繞數字語言表達、數字信息傳輸、數字內容生産三個維度及相關指標綜合論證得出。

  吳禮舵説,這次標注數字職業是大典修訂工作中的一個亮點,也是一個創新。它將有利於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加速數字技術創新,有利於數字人才隊伍建設,有利於提升全民素質素養和技能。

  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迅猛,到2021年底其規模已經達到45.5萬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到39.8%。通過標注數字職業,一方面可以反映出各個行業在數字化進程當中的一些變化,同時也反映出這個行業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為國家加大數字經濟政策創新力度提供有益參考。

  中國于1999年首次頒布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並於2015年進行修訂。本次修訂工作于2021年4月啟動。(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完成 首次標注97個數字職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