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習近平參觀這個主題成就展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22年09月28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總書記曾經以“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描述一個奮進的中國,新時代10年,中國大地書寫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奮進史詩。

  總書記在展覽上重點看了什麼?這個展覽昭示了什麼?《時政新聞眼》為你解讀。

  △ 聯播視頻丨習近平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01

  時間節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

  這次展覽是在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舉辦的。

  近一個月前,8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黨的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大會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設在北京展覽館。(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舉辦“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正當其時。舉辦這個展覽,也是迎接黨的二十大宣傳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 展覽設序廳、中央綜合展區、地方展區等6個展區。(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5年前,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也是在北京展覽館開幕。當年9月25日,總書記曾經參觀這個展覽。

  從“砥礪奮進的五年”到“奮進新時代”,從大型成就展到主題成就展,“奮進”的主題不變,“成就”的底色不變。

  △ 展覽序廳。(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時政新聞眼》梳理髮現,以往在一些重要時間節點,通常也會舉辦重要展覽。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參觀相關主題展覽。

  △ 室外展區的東方紅LF2204無人駕駛拖拉機。(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就在兩個月前,今年7月27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週年之際,總書記前往軍博參觀“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

  總書記最近一次赴北京展覽館參觀,則是去年10月26日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 京張高鐵“復興號”冬奧智慧動車組模型。(總臺央視記者鄂介甫拍攝)

  02

  鮮明主題:“奮進新時代”

  9月27日正式開幕的這個展覽,緊扣“奮進新時代”這一主題,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為主線,聚焦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的偉大成就、偉大變革。

  △ 雙臂協作機器人,可完成裝配、涂膠、檢測、搬運等自動化作業。(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今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指出,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10年,堪載史冊的變革,以切實可感的方式在我們身邊發生。

  △ 國産首制大型郵輪模型。郵輪總長323.6米,最大可載乘客5246人。(總臺央視記者韓銳拍攝)

  5年前,總書記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在此後不久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上,總書記將“很不平凡”進一步表述為“極不平凡”。

  而縱觀黨的十八大以來的10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10年。在這次參觀展覽時,總書記再次強調,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具有里程碑意義”。

  △ 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鯤龍”模型。(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作為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一個重要注腳,在今年的“7·26”講話和這次參觀展覽時,總書記兩次強調,“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與此前“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的表述相比,字裏行間透露出更重的分量。

  △ 貴州省獨山縣下司村脫貧攻堅尖刀排隊旗。(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03

  在這個展覽上,總書記重點看了什麼?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設序廳、中央綜合展區、地方展區、展望展區、室外展區和互動展區6個展區,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運用圖片、實物、模型等6000多項展覽要素。

  習近平總書記等領導同志不時駐足觀看,聽取講解,詢問有關情況。

  △ 人機共駕智慧飛行研究平臺展示。(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這次展覽展示了我國科技水平和製造能力躍升的自主研發關鍵産品實物、模型。

  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這是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大事。

  △ 這是350公斤級高品質藍寶石晶錠樣品。藍寶石晶體強度高、硬度大、耐沖刷,應用於精尖光學元件等領域。(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 芯片模塊展示。(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反映功勳榮譽表彰體系日益豐富完備的勳章、獎章,也出現在展覽上。

  在總書記親自關心關懷下,由勳章、榮譽稱號、表彰獎勵和紀念章等4個類別組成的功勳榮譽表彰體系已經形成。

  △ 從左至右依次是共和國勳章、七一勳章、國家榮譽稱號獎章、友誼勳章。(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在展覽上亮相的還有國家級重大出版項目《復興文庫》。

  編纂《復興文庫》,是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精選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關的重要文獻。前不久,總書記專門為這部典籍作序言。

  △ 《復興文庫》共五編,近期將出版發行第一至三編。(總臺央視記者趙化拍攝)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的展品,還包括生動再現脫貧攻堅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歷史進程的實物、圖表、圖片,“五基”協同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立體遙感監測體系模擬沙盤,武器裝備模型等,可謂角度豐富、內涵飽滿。

  △ “五基”協同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立體遙感監測體系模擬沙盤展示。(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 新冠疫苗智慧生産車間模型。(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04

  主題成就展昭示了什麼?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為《復興文庫》所作的序言中指出,“這部典籍的出版,對於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舉辦“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也有著深刻的寓意和鮮明的昭示。

  △“數字化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沙盤展示。(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 媒體融合發展部分成果展示,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8K轉播車模型。(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總書記在參觀展覽時指出,要廣泛宣傳10年來的戰略性舉措、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宣傳10年來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義,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京華號”盾構機模型。整機長度150米,用於北京市東六環改造工程西線隧道工程中。(總臺央視記者許永松拍攝)

  △ 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展示。(總臺央視記者范一鳴拍攝)

  在今年“7·26”講話中,總書記指出,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鬥出來的。此次主題成就展將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堅定不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繼續前進,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定不移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説:“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

  讓我們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繼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記者丨范一鳴 彭漢明 趙化

  視覺丨陳括 張晶

  編輯丨王尊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