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發文指導加強藥品案件查辦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8日 15:20:48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8日 15:20: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藥監局網站消息,日前,國家藥監局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藥品案件查辦工作的意見》,強化對案件查辦工作規範和指導,完善案件查辦工作機制,落實藥品安全責任,嚴懲重處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領域違法犯罪行為。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藥監局正在組織全系統深入開展為期一年的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案件查辦工作是打擊藥品違法行為的重要手段。

  《意見》從四個方面對案件查辦工作作出全面安排,要求各級藥品監管部門構建職責清晰、依法有序、科學合理、銜接緊密的案件查辦工作機制。《意見》明確,各級監管部門要樹立新時代執法辦案理念,科學劃分案件查辦事權,合理配置案件查辦資源,強化案件查辦協同聯動,採取更加堅決有力的措施,嚴厲查處各類藥品違法違規行為。《意見》強調,要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積極排查案件線索,規範案件調查取證程序,嚴格行政處罰實施,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持續提升案件查辦工作效能。《意見》要求,嚴格執行違法行為“處罰到人”規定,完善行刑銜接機制,全面統籌重大案件風險防控,穩步推進案件查辦信息公開,及時採取有效風險控制措施,全面提高執法透明度、規範度和公信力。《意見》提出,強化檢查稽查協同聯動,強化案件督查督辦,強化案件查辦考核評價等多項舉措,提高案件查辦幹部隊伍素質和能力,營造激勵監管執法人員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嚴格執法的良好氛圍。

  《意見》的制定和發佈,將更好地推進“兩法兩條例”和新修訂《行政處罰法》的落地實施,有力助推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實效,切實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兩部門發文指導加強藥品案件查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