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線調研 | “小田”變“大田” 化零為整促增收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7日 09:55:28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7日 09:55: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秋收時節,我們在安徽的田間地頭看到了新的變化:一些地方的農田在悄然變形,“巴掌田”“斗笠田”減少甚至不見了,成方連片的“大田”相應增加了。那麼,“小田”變“大田”給種糧農民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來看記者在安徽省馬鞍山市的實地調研。

走進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1000多畝的稻田,地塊又大又平,稻穗沉甸甸地壓彎了頭。這片稻田的承包戶張德潤正忙活著給稻田除草,這段時間他對地裏的糧食特別上心。

記者:你看水稻長得跟我都差不多高了。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種糧大戶 張德潤:這邊水稻1000畝長勢很好,高溫和乾旱也沒受什麼影響。這邊水稻是根狀肥顆粒飽滿,應該畝産1200斤,沒問題,(一畝)收益300塊錢左右,跟往年相比也沒受影響。

有人歡喜有人憂,老張對今年收成特別有信心,但村裏另外一位種田“老把式”老王心裏卻並不踏實。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種糧大戶 王以剛:一個多月的高溫,我種了一輩子田,像今年這個旱情還是第一次見過。沒想到靠近長江,稻子喝不上水,像今年的乾旱,我們很擔心。

通過實地查看記者發現,老張和老王兩人的田地相鄰距離不到50米,但差距卻不小。

總臺記者 任譞:在老王的田裏,水稻才剛剛抽穗,而且在同一塊田裏,水稻的長勢也是參差不齊、高低不一。我手裏就從這同一塊田裏採了兩株稻穗,直觀差距很大。

為什麼差距會這麼大呢?在調研中,記者發現,老張和老王的田裏是同一時間種植的水稻,但是老張的田今年剛剛完成高標準農田改造,平整了土地,改良了土壤,由原來400多塊不規則的小田塊整合成了147塊大田,平均一塊田有6畝。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黨支部書記 鄧成鳳:這一塊就是我們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機耕路,原先這一塊就是小田埂最寬也就1米左右,現在我們建設之後是3.5米寬,這樣方便我們機械化作業,機械下田就暢通無阻了。

由於基礎設施提前到位,加上田塊又大又平整,農機跑得開,老張的田雖然今年遭遇了連續乾旱,但墑情仍然不錯。尤其是完成了“小田變大田”改造後,田塊成方連片,還新建了灌溉站,高標準的防滲水渠,每塊田的放水口也一應俱全,只要輕輕提起放水口的閘門,水稻都可以及時地喝上水。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種糧大戶 張德潤:我們整個這個一大片田,通過一個渠道,每個田通過一個分水口就能全部喝上水一個人(灌溉)就行了。

而老王的稻田,錯過了可以改造的最佳時機,還是以前的小田埂、碎田塊,平均一塊田還不到1畝,那為啥老王會不願同意改造?背後又是啥原因?

“小田”變“大田”政策配套更精細

“小田”變“大田”,統一高標準農田建設,按説是好事情,那為啥老王會不願統一改造?背後又是什麼原因呢?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種糧大戶 王以剛:我不服,他是吃大腦飯,我是吃泥巴飯。跟他比賽,我肯定要比他種得好。

嘴上説不服氣,老王心裏卻有自個兒的盤算。村裏人對“小田”變“大田”存在顧慮,主要集中在五個方面:有人怕推掉田埂,分不清哪塊田是誰家的;有人怕將來恢復時,自家田塊面積會減少;有人擔心流轉後,流轉費拿不到手;有人擔心土地集中流轉後,過去自給自足種菜的地方就沒有了;還有的種糧大戶不願意流轉,就是想自己種地。

馬鞍山市博望區農業農村水利局副局長 高強:有顧慮的農民看似只有幾戶,但要把“小田”變“大田”的好事辦好,就要做到充分尊重農民意願,解決好他們的顧慮。

讓局面“破冰”的,是眼前的這幅土地確權圖和這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黨支部書記 鄧成鳳:確權登記頒證後,哪家田有多大面積、四至(四週界限)在哪,都清清楚楚。村民説,有了這個紅本本,再也不用擔心了。

即便心裏也明白這些大道理,但多年憑經驗種田的老王憋著一股勁兒,就是要看看自己的實力。為了種好地,他幾乎每天除了吃飯睡覺都守在田裏。但今年持續的旱情,卻暴露了小地塊的劣勢。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種糧大戶 王以剛:因為土地不平,高低差太大肯定影響生長,沒水的地方肯定生長慢一點。

記者:那你有啥打算?

馬鞍山市博望區新隴村種糧大戶 王以剛:通過改造的田跟以前的田(相比)差距大一點,反正我想調換一些他們整改好的田。

經過村裏的協商和擔保,老王同意自己這些零散地塊總共200畝稻田,加入下一年度統一高標準農田改造中。老張也大度地勻出一塊整田給老王先試種。記者了解到,新隴村所在的馬鞍山市因為地處長江丘陵地帶,平均地塊面積僅有1.3畝,耕地細碎是普遍問題,為了提高農民收益,當地借助著高標準農田建設,試點推進了“小田”變“大田”改造。

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 陳鵬:專門出臺了20條的支持政策,每年市縣財政預算至少得要達到5000多萬(元)來用於“小田”變“大田”。今年我們計劃結合高標準農田以及冬閒田的改造,再繼續推進“小田”變“大田”,並且我們創新地實施,以整村推進的方式讓土地更多地集中利用,並且更加方便地讓農業科技和農業機械使用率大大提高,從而大大提升我們農業生産的效益。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線調研 | “小田”變“大田” 化零為整促增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