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新能源 培育新産業(喜迎二十大)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10:09:38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10:09:38
原標題:發展新能源 培育新産業(喜迎二十大)
正在加載

  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的熱烈氛圍中,吉林省通榆縣幹部群眾踔厲奮發、鉚足幹勁發展新能源産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在三一重能通榆零碳智造廠房內,自動化生産線上一派忙碌景象,機械手臂不停地組裝風電電機部件。

  “企業員工幹勁十足,生産線每天下線2台風電電機、生産4個風電葉片。”通榆縣三一風電裝備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任志慧説。從葉片生産線到新建風電主機生産線,三一風電裝備技術有限責任公司不斷擴大生産規模。今年6月,投資7.8億元的零碳智造工廠一期建設任務完成,智慧化生産線順利投産。

  眼下,通榆縣內白色風機林立,風電産業園內塔吊不停裝卸,建設項目正加速落地。“通榆縣是東北地區優質內陸風場。”通榆縣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域內風電場年有效發電小時在3400小時左右,可開發風場面積達1780平方公里。

  近年來,吉林省大力發展新能源,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全省新能源資源豐富,佈局新能源産業發展空間巨大。”吉林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陸上風光三峽”等重大能源項目已開工建設。

  抓住全面參與“陸上風光三峽”建設的機遇,通榆縣著力發展新能源、培育新産業。行走在通榆縣城東北,一條近4公里長的風電大路向東西伸展開來。兩側,風電企業正加速集聚。東方電氣、三一、遠景、凡瑞……通榆縣圍繞風電産業招商,大型風電裝備及儲能項目成批量、系列化、延展式落地。國內大型風電主機製造企業已有3家落戶通榆縣。

  引進擁有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以建鏈、補鏈、延鏈為手段,通榆縣走上工業強縣之路,大到風機整機、小到緊固小件,上到葉片、下到線纜……通榆縣已成為風電全産業鏈“一站式採購地”。

  “當初落戶通榆縣是衝著好資源,如今大力擴産是為了抓住好機遇。得益於通榆縣建成風電閉環産業鏈條,電機機艙罩、輪轂等企業需要的很多配件,都能在縣裏完成採購。”任志慧介紹,“隨時用貨,配套企業隨時生産,有力推進企業發展。”

  目前,通榆縣總裝機容量達826萬千瓦,總産值預計將突破80億元。“風電産業助力通榆縣向全省縣域經濟第一方隊邁進。今年上半年,通榆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9%,增速位列全省第一。”通榆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發展新能源 培育新産業(喜迎二十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