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雲南: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圖景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9月27日 11:41:28
新華社 | 2022年09月27日 11:41:28
原標題: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雲南: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圖景
正在加載

  新華社昆明9月26日電 題:雲南: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 李懷岩 鄭博非 趙珮然

  從保護滇金絲猴到為綠孔雀停建水電站,從亞洲象北上南歸到上億蝴蝶大爆發……十年來,雲南眾多珍稀瀕危動植物種群數量增長、分佈區增加和擴大,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故事不斷上演。

  有“動植物王國”“物種基因庫”美譽的雲南,國土面積佔全國4.1%,各大類群生物物種數接近或超過全國同類物種數的一半,有許多物種只分佈于雲南。

  數據顯示,雲南亞洲象數量增至360多頭,滇金絲猴增至3800隻左右,綠孔雀、白眉長臂猿等旗艦物種也實現穩定增長;“植物大熊貓”華蓋木等30種極小種群植物,得到就地保護、遷地保護或繁育回歸等搶救性保護,脫離滅絕威脅。

  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裏的滇金絲猴(2021年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公眾參與

  今年6月,雲南金平縣紅河蝴蝶谷的蝴蝶進入爆發期,爆發總數達1億隻以上,漫天飛舞的蝴蝶形成舉世罕見的季節性景觀。

  為了保護這一珍貴景觀,金平縣出臺了蝴蝶谷保護管理條例,邀請業內專家學者來到蝴蝶谷進行科考調查,研究生物多樣性相關保護措施,組織編寫蝴蝶保護科普讀物,讓孩子們從小就樹立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意識。

  馬鞍底鄉村民自發成立了七彩蝴蝶專業合作社。從事蝴蝶飼養工作的村民吳自文表示,蝴蝶是大自然賜予的禮物,現在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到蝴蝶保護中,蝴蝶種類越來越多。

  在普洱市江城縣康平鎮曼克老村,村民刁發興的任務是監測、追蹤和觀察象群。“大象能感受到人的善意,所以現在跟人比較近也不會害怕。”刁發興説。在江城縣,跟他一樣的大象監測員共有10人。

  亞洲象在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一處村莊覓食(2022年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60多歲的迪慶州塔城鎮響古箐村村民余小德每天早上8點多上山,下午4點多下山,和山中的滇金絲猴成了“朋友”,清楚地記得每只猴子的名字和叫聲。曾是獵人的他,如今是生態護林員兼護猴員。

  余小德説,村民以前以打獵、伐木為生,對棲息環境的破壞使猴群數量減少。為拯救瀕危的滇金絲猴,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將保護與周邊居民的生存發展相結合,促進滇金絲猴種群恢復性增長。

  “保護區建設之初,滇金絲猴種群數量不足500隻。”他説,如今分佈在保護區的滇金絲猴有2300余只。

  在雲南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拍攝的滇金絲猴(2022年3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僅在響古箐村,就有幾十名護林員守護著山林。種地加上護林員的收入,解決了他們的增收問題。據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介紹,全省實聘生態護林員18.3萬人,建立了亞洲象、綠孔雀、滇金絲猴、高黎貢白眉長臂猿等旗艦物種的常態化監測體系。

  守護棲息地

  雲南省生態環境廳督察專員曹永恒説,雲南致力於構建科學合理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十年來,全省90%的典型生態系統、80%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數據顯示,雲南共有各類自然保護地362個,保護面積佔全省面積14.32%,努力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自然公園為補充的保護地架構。

  在珍稀瀕危植物華蓋木的故鄉,自然保護地通過就地保護,成功拯救了這一被稱為“植物大熊貓”的瀕危樹種。

  據西疇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分局局長吳代瓊介紹,由於成熟種子少、天然更新能力低,華蓋木種群繁衍能力微弱。此前調查野生華蓋木只有52株,因此需人工引種栽培,成活後再移栽回原生地。

  十年來,通過開展華蓋木人工異株授粉工作,當地已將數百株華蓋木植株移栽回原生地。

  作為中國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綠孔雀分佈于雲南西部,種群數量約600隻,屬於極度瀕危物種。其中,約300隻綠孔雀生活在雙柏恐龍河州級自然保護區。

  由於雙柏與新平界河上的水電站項目可能會影響到綠孔雀棲息地,2020年12月31日,遵循環境資源保護的相關法律,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判決:對綠孔雀棲息地可能造成重大風險的戛灑江一級水電站建設項目立即停工。這起案件的審理,以“保護優先、預防為主”理念保住了綠孔雀賴以生存的家園。

  克萊恩斯歐洲環保協會(英國)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桑頓表示,雲南綠孔雀案是一個標誌性案例,對全球具有示範意義。

  生命共同體

  作為全國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項目,大理洱海水質成為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試金石。

  海菜花是大理白族“海菜芋頭湯”的主料,曾遍佈洱海水面。海菜花生長需要優良的水質,渾濁的水體環境和水質富營養化都會限制海菜花的生存。

  然而,因環湖人口增長、污染增多等問題,洱海裏一度見不到海菜花。從小生長在洱海湖邊的葭蓬村村民王豐,在家中小池塘裏種了幾株海菜花,希望可以留下它們的蹤跡。

  為留住洱海碧波盪漾的美景,“十三五”期間,大理累計投入329.8億元治理洱海,騰退近岸土地1029畝,建設了環湖生態廊道和湖濱緩衝帶……

  近年來,洱海主要水質逐步向好,水質長期保持在Ⅱ類,海菜花重歸洱海。如今,王豐常在家門口,看著洱海清澈的湖水,向遊客講起海菜花的故事。

  在洱海中開放的海菜花(2020年5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在西雙版納,一些一度難覓的傳統傣藥材也回歸自然。長期以來,幾乎每一個傣族村寨都會保護一片水源林,林裏就是一個長滿傣藥材的生物多樣性群落。

  “朱蕉可以治胃痛、海船能清火解毒……”曼點村村民岩叫説,村民們通過林下種植傳統傣藥提高收入,保護森林的積極性更高了。

  2021年,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等組織的參與和推動下,西雙版納開展“建立和實施遺傳資源及其相關傳統知識獲取與惠益分享的國家框架”試點,將傣醫藥進行推廣應用,在加強生物遺傳資源利用與惠益分享方面做出了探索與實踐。

  目前,西雙版納森林覆蓋率達81.3%。“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糧,有糧才有人。”這句在當地流傳的諺語,詮釋著最為樸素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視頻記者:孫敏 王安浩維)

  監製:趙丹平、李志昂

  統籌:李凱、侯東濤、楊咏、夏小鵬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雲南: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圖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