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風采丨錢素雲: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26日 16:12:26
新華網 | 2022年09月26日 16:12:26
原標題:二十大代表風采丨錢素雲: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錢素雲: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編者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黨章規定和黨中央統一部署,全國38個選舉單位選舉産生了2296名黨的二十大代表。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是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肩負著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望,將光榮地出席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他們中很多是來自生産和工作第一線、在各行各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模範黨員。新華社從即日起開設“二十大代表風采”欄目,重點介紹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的先進模範事跡,以學習和弘揚他們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範。

  新華社記者俠克

  醫者,懷懸壺濟世之仁心,行救死扶傷之仁術。

  兒童醫院重症監護病房,是重症患兒生命“臨界之地”。在錢素雲30多年從醫生涯中,長達26年守護在兒童醫院重症監護病房,為一個個年幼生命托舉希望。

  錢素雲是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和內科教研室名譽主任,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領頭人。

  錢素雲一直忘不了這一幕。一名叫小穎的12歲女孩因嚴重肺結核、真菌感染,同時出現急性肝功能衰竭等嚴重並發癥,在當地醫院治療了半個多月不見效,病情持續惡化,最後來到北京兒童醫院。當時,身高一米六五的女孩體重只有35公斤,最嚴重的時候全身上下插著8根管子。

  作為小穎主治醫生的錢素雲,每天和同事仔細研究小穎的病情變化和影像學特徵,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閱讀文獻,調整呼吸機等儀器的參數……經過整整98天的精心治療,小穎奇跡般康復了。

  1年多後,小穎的母親來到醫院,給錢素雲帶來了孩子最新的照片,一個如花似玉、笑盈盈的姑娘映入眼簾。錢素雲説:“看著孩子們帶著最純真的笑臉走出重症病房,是我最大的幸福。”

  1983年成立的北京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承擔著重症感染、中毒、創傷、多臟器功能障礙等危急重症兒童救治任務。在錢素雲看來,重症監護病房是其他臨床科室的堅強後盾,掌握高級生命支持技能是對這支團隊的基本要求。

  北京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劉珺説,兒童重症監護專業風險高、強度大,孩子的病情瞬息萬變,一個決策可能決定一個孩子的生死,錢素雲始終強調醫務人員必須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和過硬的業務水平。

  近年來,為培養後繼兒科人才隊伍,錢素雲還擔任首都醫科大學兒科系本科階段兒內科的開篇講者。她從“小兒科”實為“大學科”講起,讓學生們感受兒科專業的重要性和魅力,鼓勵大家投身兒科事業。

  從課堂到病房,從模擬到實戰,錢素雲的每堂課都是用心設計、精心準備;帶教時,她從來都是一絲不茍,有時寥寥數句、幾個問題,就讓學生臉紅、冒汗,感到自身存在問題和不足,産生強烈的緊迫感。

  北京兒童醫院急診內科主任王荃是錢素雲的第一個研究生,她對導師的執著、嚴格、果敢深有體會。

  “錢教授帶教查房時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她總是要求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關注每個細微的環節,不能浮于表面。工作中,她總能讓你有一種成就感,從而理解重症醫學科對於生命的意義。她的每一個果敢的決策背後,都是出自對生命的敬畏和珍惜,這是讓我觸動最深的。”

  從事兒童重症醫學臨床工作以來,錢素雲挽救了無數垂危孩子的生命,多次臨危受命奔赴各地處置各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參與災區救治行動,先後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好醫生”“最美醫生”等諸多榮譽稱號……

  “黨的二十大代表這個身份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有著30年黨齡的錢素雲説,“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醫生,我將一如既往專注兒科臨床中最迫切的問題,永葆初心,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二十大代表風采丨錢素雲: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