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致癌物檳榔長期熱銷 多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求下架

來源:法治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6:52:17
法治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6:52:17
原標題:一級致癌物檳榔長期熱銷 多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求下架 專家建議按照煙草監管方式監管檳榔銷售應當提示危害
正在加載

  調查動機

  近日,“36歲歌手嚼檳榔6年因口腔癌過世”的話題一度登上熱搜,在其生前發佈的視頻中,該歌手向網友展示了自己因長期咀嚼檳榔而罹患口腔癌並潰爛的左臉,其痛苦地表示,自己最大的幸福是夜晚的時候傷口不疼,這樣就能睡個好覺。他還奉勸喜歡嚼檳榔的網友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要遠離檳榔。

  《2021-2026年檳榔行業深度分析及投資價值研究諮詢報告》顯示,我國檳榔消費者已經超1億。對一些人來説,嚼檳榔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乃至交際的重要媒介。然而,要不要禁售檳榔的聲音近年來一直不絕於耳,今年9月中旬以來,浙江義烏、四川營山、江西南昌等地相繼發文要求,食品經營者不得將檳榔製品作為食品銷售。

  為何有那麼多人愛嚼檳榔,嚼檳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檳榔銷售要禁止還是規範?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 法治日報見習記者 張守坤

  □ 法治日報記者   陳 磊

  今年暑假,大學生劉壯(化名)回到河南老家時發現,原本幾年前對檳榔沒有任何概念的村民們,有不少人嚼起了檳榔,村裏的小賣部也在顯眼位置擺放了檳榔。

  “我們這裡怎麼突然興起了檳榔?”面對劉壯的疑問,小賣部老闆告訴他,原來村裏沒有檳榔賣,但隨著越來越多人詢問,一開始主要是外出打工返鄉的年輕人,於是小賣部開始進貨,結果銷量和利潤都可以,現在買檳榔的人越來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人。

  劉壯了解嚼食檳榔的危害,對於周邊很多人甚至有未成年人嚼食檳榔的現象,他憂心忡忡。

  長期食用有害健康

  醫生建議遠離檳榔

  為什麼那麼多人愛嚼檳榔?

  天津市口腔醫院口腔頜面外科副主任醫師向旭説,有研究認為,檳榔中的主要成分檳榔鹼,可以刺激神經,讓人産生愉悅的感覺,並且能夠提高專注力和反應力,緩解疲勞。

  來自安徽宿州的宋輝嚼檳榔已經5年,他告訴《法治日報》記者,喜歡檳榔的人大多聽過這樣一句話“檳榔配酒,越喝越有;檳榔加煙,法力無邊”,“以前去網吧包夜,一晚上下來一袋檳榔不知不覺就嚼完了,現在工作了經常值夜班,更是離不開檳榔”。在他認識的人裏,貨車司機、夜班工人,還有一些經常熬夜的人,對檳榔的需求都很大。

  家住湖南省益陽市的劉豐介紹,檳榔在他們那裏,已經成了一種文化符號。“就像散煙、敬酒一樣,檳榔已經成為一種禮節和社交手段,不管男女老少見面都會問一句‘恰檳榔不咯’(吃不吃檳榔),有的人本來不吃,但架不住熟人朋友反復邀請,慢慢也就吃起來了。”

  在旺盛的需求下,檳榔的銷量也水漲船高。《中國市場監管報》報道,2011年至2018年,檳榔産業産值從558億元上漲至781億元,且呈繼續上漲趨勢。

  9月20日,記者在天津市河東區走訪時看到,很多超市都在銷售檳榔,一包的價格多為二三十元。有多家超市的門口貼著某檳榔品牌的廣告,檳榔一般都放在櫃臺處或一進門就能看到的顯眼位置。

  “這麼放一方面是因為檳榔本身賣得好、利潤高,另外還有商家給了陳列費,大一點的超市不同牌子的檳榔一個月陳列費加起來可能就有幾千元。”一位超市老闆告訴記者。

  記者注意到,不少品牌的檳榔外包裝都標明有獎銷售,包裝袋裏有兌獎券,獎品包括:再來一包、5元兌換30元枸杞檳榔一包、金首飾等。上述超市老闆説,檳榔的中獎率比較高,前段時間店裏還有人抽中了金首飾,“抽獎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購買欲”。

  然而,現代醫學已經證明了咀嚼檳榔具有成癮性、危害性。

  “檳榔中的檳榔鹼容易使人成癮,長期咀嚼檳榔,會帶來牙齒過度損耗、變黑、牙齦萎縮、咬肌肥厚等一系列問題。此外,還會出現一系列口腔黏膜病,有較大概率出現口腔黏膜下纖維性變,導致全口腔黏膜發白變硬,張口受限,進食吞咽困難等,而這些口腔黏膜病都有癌變的可能。”向旭説。

  早在2003年,WHO(世界衛生組織)就將檳榔列為一級致癌物;2017年,原國家食藥監總局在公佈致癌物清單時,也將檳榔果列入一級致癌物。

  據相關醫院公開數據,短短十年間(2005年至2016年),檳榔就在湖南長沙造成了8222個口腔癌病例。2021年湖南省腫瘤登記年報數據顯示,湖南男性口腔癌發病率已經上升到第5位,死亡率上升到第8位。我國台灣衛福部門也曾公佈相關數據,每年患口腔癌的人大約有7000人,每年死亡達3000人,而95%的人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8年前,一篇名為《檳榔王國中的“割臉人”》的文章在網上廣為流傳,湖南的劉桑果因常年嚼食檳榔,他的左臉被割掉,下頜骨、左牙床、部分舌頭和淋巴系統也被切除,後期由於視覺神經被壓迫導致左眼徹底失明。

  2019年,國家衛健委在《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年—2025年)》的解讀中明確提出,要通過對長期咀嚼檳榔等高危行為進行干預等,促進群眾養成健康的行為和生活方式。行動方案提出,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以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為重點,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促進牙周、口腔黏膜病變等疾病早診早治。

  “對於檳榔,雖不用談癌色變,偶爾嚼一兩顆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因為其容易成癮且危害比較大,從醫學角度還是建議遠離檳榔。”向旭説。

  榔未入食品目錄

  停止檳榔廣告宣傳

  雖然市場上售賣的檳榔品牌很多,但如果要問,檳榔是以什麼“身份”進行銷售的,恐怕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採訪中,不少商家和消費者都覺得這算不上一個問題,“賣了、吃了這麼久,毋庸置疑,嚼著吃的檳榔不就是一種食品嗎?!”

  但實際上,2020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最新修訂的《食品生産許可分類目錄》未將“食用檳榔”收錄在內。

  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這意味著,檳榔在法律意義上不算“食品”。海南省檳榔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檳榔具體以何種“身份”進行售賣,要去諮詢相關監管部門。

  2021年全國兩會上,有人大代表提出“規範湖南檳榔加工産業發展的建議”,希望給檳榔訂立食品安全標準。對此,國家衛健委回復稱,根據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應當無毒、無害,符合應當有的營養要求,對人體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我委未批准檳榔作為新食品原料,未將其納入食藥物質目錄,檳榔(果實)也不宜制定食品安全標準”。

  據了解,目前檳榔只被列入《中國藥典》當做藥材使用。不能當做食品來管理,意味著不能頒發食品生産許可證,記者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許可獲證企業信息查詢平臺以“檳榔”為關鍵詞檢索發現,湖南、海南一些檳榔企業的生産資質就要到期或已經到期。

  公開信息顯示,湖南曾對檳榔企業失效的食品生産許可證進行延期,此舉引起爭議後,官方刪除了相關信息。該省還將《湖南省檳榔製品管理辦法》納入2021年立法計劃調研論證項目,以期給檳榔一個“地方特色産品”的名分。海南也採取類似的方式來解決檳榔的“身份”問題。

  曾經,關於檳榔的廣告隨處可見,從車站、小賣部、廣告牌到短視頻平臺、綜藝節目、影視劇。

  2019年3月7日,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發佈通知,要求所有檳榔企業即日起停止國內全部廣告宣傳,且必須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此項工作。2021年9月17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通知,決定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節目宣傳推銷檳榔及其製品。

  記者調查發現,通知發佈後,大量利用綜藝、網劇等宣傳檳榔的情況已經消失,但短視頻平台中依然有用戶售賣檳榔和進行廣告宣傳,一些網站的彈窗也有檳榔廣告的痕跡。

  北京瀛和律師事務所律師蔡璇認為,相關行業協會不具備實質性監督的權力和地位,如果沒有行政處罰權,不能明確需承擔的法律後果,要求停止廣告宣傳的禁令就難以落實。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在生産銷售檳榔的監管方面存在漏洞,比如檳榔不以食品“身份”進行售賣,只有少部分地區嚴格遵循了相關規定進行監管。因存在監管盲區,違法收益遠高於違法成本,刺激了商家的非法生産銷售行為。

  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教授任超告訴記者,廣告法規定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針對一些檳榔企業宣傳其産品具有健康養生的功效,倘若檳榔製品的生産商不能提供數據證明其所宣稱的效用真實存在,應受到廣告法的調整和主管部門的規制,廣告經營者、廣告發佈者明知或者應知其係虛假內容,仍設計、製作、代理、發佈的,應受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處罰。

  “就廣告發佈場所而言,不能止步于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節目,對於線下公共場所隨意張貼檳榔廣告的現象也應加大管理力度。公共場所的管理者或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對其明知或應知的利用其場所或者信息傳輸、發佈平臺發送、發佈違法廣告的,應當予以制止,不予制止的將受到市場監管部門處罰。”任超説。

  完善法律制定規則

  嚴格監管檳榔産業

  9月15日,有媒體報道稱浙江義烏等地要求商店將檳榔製品下架。浙江省市場監管局隨後表示,此舉旨在落實檳榔産品的管理,“不是説不允許銷售檳榔,是不允許檳榔以食品名義銷售”。

  9月19日,四川省營山縣市場監管局通過微信公眾號發文稱,各經營戶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簽標識的檳榔及檳榔製品;對食品經營場所銷售檳榔及檳榔製品的,立即聯絡食品經營單位下架,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

  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多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求食品經營者下架在售檳榔及檳榔製品。但記者注意到,曾發文限制檳榔銷售的地區,通過外賣平臺依然能夠檢索到檳榔,而售賣的商家大多是副食店、超市。

  受訪專家認為,目前對檳榔行業的監管還存在諸多盲區,相配套的法律法規並不完善。相比較而言,同屬一級致癌物的煙酒類産品,相應有煙草專賣法、酒類流通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監管,電子煙也于去年11月正式納入煙草體系監管,強制性國家標准將於今年10月1日起實施。

  針對當下落實檳榔製品銷售的舉措,記者近日多次致電湖南省檳榔食品行業協會,均無人接聽。海南省檳榔協會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説,一切所諮詢問題以9月21日協會微信公眾號上發佈的《海南檳協關於近年海南檳榔産業發展情況通告》為準。

  通告稱,近年來海南省檳榔協會積極推動相關企業和科研機構,加大力度研發健康的、沒有粗糙纖維的、不傷害口腔黏膜的、檳榔鹼含量較低的檳榔口香糖,目前已取得階段性研究成果。協會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標準,加強檳榔行業全産業鏈監管等。

  宋輝認為,應當加強宣傳,讓人們深刻認識到嚼食檳榔的危害。“我現在已經戒掉檳榔了,但腮幫子大了好多。這個過程很痛苦,就像吸煙一樣有戒斷反應,但一想到那些口腔癌患者的遭遇和圖片,我無論如何都得堅持。”

  實際上,國外一些國家已全方位禁止運輸和銷售檳榔,有的國家雖不禁止,但要求銷售檳榔時必須在包裝上明顯貼出警示標簽。

  記者聯絡到湖南地區的一位檳榔供應商,對方表示目前從廠裏拿貨、發貨都還算正常,對於這個行業今後將如何發展,他們的判斷還算樂觀:“這行業涉及那麼多人和商家,還有種植檳榔的農戶,不可能一下子不讓賣了吧。”

  在劉俊海看來,隨著管控政策不斷收緊,應從源頭治理檳榔産業,對生産者和製造商比較多的地區,可以逐漸探索引導民眾從事其他産業,種植其他産品,同時有關部門做好有序退出市場的引導和相應補償工作。

  蔡璇認為,當務之急是出臺統一的管理規定。各地對於是否能進行檳榔銷售、檳榔屬於何種商品類型等問題,尚未有統一的規定,標準也不相同。“有關部門應當儘快出臺相關規定,保證行業有法可依,規範銷售行為。”

  多位受訪專家提出,考慮檳榔産品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可按照煙草監管方式進行監管,實施特許經營,同時結合市場經營的特性,按照以煙草管理方式制定相關監管辦法,比如明確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檳榔,學校周邊不得銷售檳榔,包裝上印上“長期過量咀嚼有害口腔健康”的提示等。

  在任超看來,檳榔産業背後的種植、加工、銷售已經形成産業鏈,應充分考量多方利益,不宜立即“一刀切”地對其全面禁售。從檳榔行業現狀出發,可以借鑒煙草監管相關領域的經驗,在允許其發展的同時加以規範和限制。一方面認可其存在的客觀性與必要性,有條件的可允許其發展;另一方面,要認識到食用檳榔的危害,從生産、經營等方面對無序擴張的檳榔行業進行規範與監管。

  受訪專家指出,因其危害性,對檳榔監管更嚴是大勢所趨,但檳榔産業事關很多人的飯碗和大量企業的生存,嚴格規範之後如何妥善處理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同樣應當充分考慮。

  漫畫/李曉軍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級致癌物檳榔長期熱銷 多地市場監管部門要求下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