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在復興之路上堅定前行——《復興文庫》序言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9月26日 14: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在復興之路上堅定前行

  ——《復興文庫》序言

  習近平

  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這是中華民族延續幾千年的一個傳統。編纂《復興文庫》,是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在我們黨帶領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這部典籍的出版,對於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無數仁人志士矢志不渝、上下求索,奔走吶喊、奮起抗爭。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後繼,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通過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不懈努力,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譜寫了中華民族發展進程中最為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道路指引,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中國人民就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一代代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和優秀兒女探索、奮鬥、犧牲、創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的珍貴文獻。編纂出版《復興文庫》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就是要通過對近代以來重要思想文獻的選編,述錄先人的開拓,啟迪來者的奮鬥。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更需要以史為鑒、察往知來。

  我們要在學好黨史的基礎上,學好中國近代史,學好中國歷史,弄清楚我們從哪來、要到哪去,弄清楚中國共産黨人是幹什麼的、已經幹了什麼、還要幹什麼,弄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傳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萃取歷史精華,推動理論創新,更好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要堅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我們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業績和榮光。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