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我國基礎設施網絡化水平不斷提高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4:09:52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4:09: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天(9月26日)舉行發佈會,介紹十年來我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有關情況。十年來,我國基礎設施網絡化水平不斷提高,佈局更加均衡,服務質量能力持續提升。

2021年底,我國綜合交通網總里程突破600萬公里,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79.4萬公里,光纜線路總長度達到5481萬公里,分別相當於10年前的1.3倍、1.7倍和3.7倍,水庫總庫容達到9035億立方米,形成了超大規模網絡,高鐵、高速公路、電網、4G網絡規模等長期穩居世界第一。

和田至若羌鐵路開通運行,中西部鐵路營業里程達到全國比重的60%。基礎性網絡不斷拓展提升,農村公路10年間凈增90多萬公里,農村供電網絡不斷優化提升,2015年消除了無電人口。

高速鐵路對百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5%,高速公路對20萬以上人口城市覆蓋率超過98%,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左右的地級市,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實現通硬化路、通寬帶、直接通郵,4G、5G用戶普及率達到87%左右。

我國鐵路、公路等客貨運輸量、港口吞吐量、發電量長期穩居世界第一位,西電東送電力流接近3億千瓦。南水北調工程東中線調水突破500多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2021年底移動通信用戶數、互聯網上網人數分別達到18.2億和10.3億,相當於十年前的1.8倍和2倍。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年來我國基礎設施網絡化水平不斷提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