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9月30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政治制度史話》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09:45:4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09:45: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月26日播出 積重難返的捐納

賣官鬻爵在清朝幾近瘋狂,官爵買賣還被賦予了一個中性的名稱:捐納。捐納項目花樣百齣,大小官職明碼標價,統治者為什麼允許百姓花錢買官?百姓買到的官職能有多大?官爵買賣為何成了清政府無法治愈的制度頑疾?

9月27日播出 清朝立儲制度的演變

幾千年來,中國的皇位繼承都遵循“嫡長子繼承制”,然而清康熙年間,九位皇子為爭奪皇位手足相殘,“嫡長子繼承制”的弊端在“九子奪嫡”事件中暴露無遺。那麼“嫡長子繼承制”究竟有哪些弊端?為避免皇位繼承中的骨肉相殘,康熙之後的統治者在立儲問題上做了怎樣的制度改變?

9月28日播出 不差錢的內務府

它是掌管皇家事務的權力機構,負責管理帝后妃嬪的衣食住行;它是清朝油水最大的衙門,大小官吏利用職務中飽私囊、貪腐自肥。作為皇帝的管家,內務府的官吏們都有著怎樣的生財之道?他們是如何欺上瞞下,從皇帝身上揩油的?

9月29日播出 錦衣衛的惡名

在當代影視作品中,他們身著飛魚服,腰佩繡春刀,飛檐走壁,武藝高強,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特務機構;他們陰險毒辣、殘害忠良,是明朝政治黑暗殘暴的代名詞。錦衣衛——這一貫穿于整個明朝的機構,為什麼給後世留下了如此負面的名聲?它的真實面目到底是什麼?

9月30日播出 皇子教育制度

在君主專制的封建王朝,皇帝素養的高低不僅關係到體制的健康與否,還關係到天下黎民的衣食住行。因此對皇帝接班人——皇子的培養,不僅攸關一家一姓的興衰,還是天下大事。那麼歷代統治者為鞏固統治都建立起了怎樣的皇子教育制度?皇子皇孫們從小會接受怎樣的教育?

主講人:張程 歷史學者

總編導:張振華

編  導:劉夢琦 李沛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9月26日——9月30日播出《法律講堂》文史版系列節目《政治制度史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