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進一步加快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設計審批工作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7:25:0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6日 17:25: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交通運輸部網站9月26日消息,交通運輸部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快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設計審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對於近期納入國家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清單、限期開工的項目,可研尚未批復但方案基本確定、設計基本完成的,部可會同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提前組織設計審查或調研。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加強與其他相關部門工作銜接。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快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設計審批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和擴大交通有效投資穩定經濟增長有關要求,依據《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的指導意見》(國發〔2022〕5號)、《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初步設計審批工作的通知》(交辦公路〔2019〕67號)等,經交通運輸部同意,現就進一步加快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設計審批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強設計管理,提高設計質量

(一)優選設計單位。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指導項目單位依法依規優選技術實力強、履約信用好的設計單位承擔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勘察設計工作,加強勘察設計管理,優化工作安排,保障必要的設計週期。

(二)提高設計質量。督促勘察設計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內部質量管控體系,加強勘察調查,嚴格按標準規範開展設計,不斷提高設計質量,為加快設計審批奠定基礎。

(三)完善要件支撐。加強各類專題評價、評估工作,及時完善相關要件,並在設計中落實相關要求。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報部審批的要件及設計文件進行初步符合性審核。

二、優化工作流程,加快技術審查

(四)提前確定諮詢單位。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定期梳理擬報部審批設計的項目情況。部根據前期工作進展提前通過招標等方式優選設計諮詢單位。諮詢單位及時跟蹤重大方案設計進展,做好服務,可結合諮詢工作提出建設性意見。

(五)提前開展諮詢工作。在可行性研究方案基本確定、設計文件編制基本完成後,部組織諮詢單位提前開展諮詢工作。諮詢單位加強技術力量配備,主動服務,儘快形成初步諮詢意見。需補充完善設計或專題研究時,原則上一次性提出。

(六)提前組織審查調研。對於近期納入國家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清單、限期開工的項目,可研尚未批復但方案基本確定、設計基本完成的,部可會同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提前組織設計審查或調研。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加強與其他相關部門工作銜接。

(七)及時完善設計方案。設計單位按照諮詢審查要求及時補充修編設計文件,涉及工程安全、強制性標準以及重大有價值方案遺漏等問題必須修改補充到位。諮詢單位及時提交技術諮詢報告。

三、強化調度協調,及時辦理批復

(八)加強協調調度。部會同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項目調度,督促相關單位加強銜接。對於同一省份的不同項目,或相鄰省份的相近項目,前期工作進展基本一致的,集中審查,提高效率。

(九)組織集中辦公。對於納入國家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項目及其他特殊緊急項目,視情況組織諮詢單位、項目單位和設計單位等集中辦公,以最快時間達成一致意見,確保設計質量和諮詢質量,完成設計修編及諮詢報告。

(十)創新審批方式。對納入國家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項目及其他特殊緊急項目,探索告知承諾和容缺受理。除涉及安全、環保等風險較大、糾錯成本較高、損害難以挽回的事項外,經溝通主要方案達成一致意見後,由項目法人承諾限時補充、修改設計文件及有關資料,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促落實。部依據承諾先行批復設計文件,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請相關單位按以上要求加快推進各項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設計質量,推動項目儘快開工,儘早發揮投資效益。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22年9月21日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交通運輸部:進一步加快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設計審批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