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直擊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25日 00:38:26
新華網 | 2022年09月25日 00:38:26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第4次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直擊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9月24日電 題:第4次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直擊

  新華社記者李思遠、譚元斌、肖藝九

  “前方有江豚!”24日中午12時許,長江洞庭湖口,粼粼波光中不時出現幾個形似“輪胎”的弧形黑點,時而噴水換氣,時而隨浪追逐,長江江豚科學考察隊目視組記錄員龔海波興奮地喊出了聲音。

  繼2006年、2012年、2017年之後,農業農村部19日在長江中下游南京、武漢、荊州同步啟動第4次長江全流域江豚科學考察。這也是長江實施全面禁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頒佈施行後,首次開展長江流域物種系統調查。

  來自江西省水生生物保護救助中心的“90後”科研人員龔海波有幸參與其中。連日來,在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組織下,20余家科研院所和相關單位的120多名人員採取分組分江段同步實施的方式,對長江中下游幹流、洞庭湖、鄱陽湖及部分長江支流江段展開了“拉網式”搜索,開展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及分佈考察、棲息地環境質量調查和未通航汊江江豚種群及棲息地調查等一系列工作。

  “與以往相比,此次長江江豚科考在考察範圍上更廣,船隻、人員投入更多,考察技術也有所創新。”長期從事江豚研究和保護的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郝玉江介紹,除了目視、被動聲學等常規手段,此次科考還增加了自動影像輔助系統(VAOS)、水環境採樣(eDNA)等技術,便於更準確地考察長江江豚種群分佈情況及棲息環境情況。

  郝玉江介紹,從目前的科考結果來看,長江江豚的分佈模式整體呈現相對集中、散點分佈的特點,和2017年的情況接近,未發生顯著變化。

  “此次洞庭湖口發現的是較大的一個江豚群體。”作為科考隊目視組記錄員,龔海波有著相對直觀的感受,“值得注意的情況是,科考過程中,江豚‘子母同框’的情況較多,這説明江豚家族可能在發展壯大,但整體數量仍待後期計算分析。”

  腦袋圓圓,前額凸起,嘴巴上翹好像在微笑,長江江豚被稱為長江的“微笑天使”。2017年的科學考察結果顯示,長江江豚數量約為1012頭,種群極度瀕危。隨著長江大保護逐步深入,作為長江生態系統狀況的重要指示物種,長江江豚近年頻頻現身,“江豚逐浪”成為長江沿線許多城市的一道風景。

  “本次科考將全面掌握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分佈和棲息地環境現狀,整體評估其種群數量、結構及變化趨勢,科學分析長江江豚致危因素和保護措施效果,為制定更有針對性的保護方案提供依據。”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資源環境保護處處長婁巍立説,摸清長江江豚“家底”,才能採取更完備的保護,讓母親河的“微笑”更好綻放。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第4次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直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