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政策出臺 化粧品行業加強監管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4日 04:38:00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4日 04:38: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近年來,隨著化粧品消費市場的迅速擴大,化粧品安全性問題也不容忽視。近期,與化粧品生産經營規範管理有關的一系列規範政策文件密集出臺,這些政策將起到怎樣的作用呢? 

  江蘇省江陰市市場監管局日前接到一位消費者的投訴,反映其購買和使用一些化粧品後,發生較嚴重的過敏症狀。據了解,消費者當天花費2400元從當地一家名為“苗皇后”的店舖購買了化粧品,包括正品套盒及“非賣品”套盒。

  江蘇江陰市場監管局藥械科科長 承海燕:經檢測,夜用鞏固霜汞的含量超標5700倍。這個檢測結果與消費者自行送檢的結果,和我們的快檢結果是一致的。

  執法人員從生産窩點查扣的大量化粧品中發現,這款化粧品中有的批次汞含量竟超出國家標準規定限值的4萬多倍。

  化粧品市場産品質量良莠不齊,如何把好化粧品市場準入關?在生産環節,今年7月1日,《化粧品生産質量管理規範》正式實施。《規範》不僅從生産環節對化粧品註冊人、備案人、受託生産企業提出質量管理的基本要求,建立生産質量管理體系,實現對化粧品物料採購、生産、檢驗、貯存、銷售和召回等全過程的控制和追溯,確保持續穩定地生産出符合質量安全要求的化粧品,還對化粧品行業上遊生産者的違規查處更為嚴厲。

  北京工商大學化粧品係教授 趙華:化粧品實施註冊人備案制管理也是為了強化主體責任,化粧品的註冊人、備案人應該對化粧品的質量安全和功效宣傳負責,並且對後續銷售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等情況負責。

  而在註冊備案環節監管措施也在不斷優化。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發佈公告稱,自今年10月1日起,按照《化粧品註冊備案管理辦法》,獲准註冊的特殊化粧品和化粧品新原料,及獲准註冊證變更、延續的特殊化粧品,發放電子註冊證。此前已發放的紙質註冊證在其有效期內繼續有效。專家表示,電子註冊證的實施將更有利於提高化粧品上市效率,也將有利於相關監管部門之間備查互認。而消費者也可以通過多種渠道查詢相關化粧品的註冊備案信息。

  北京工商大學化粧品係教授 趙華:消費者可以通過標簽閱讀到化粧品的大量信息,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通過國家藥監局的官網來了解産品的註冊備案信息。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系列政策出臺 化粧品行業加強監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