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碩延長學制至3年 培養質量是關鍵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9月24日 06:34:37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9月24日 06:34:37
原標題:專碩延長學制至3年 培養質量是關鍵
正在加載

  近期,多所高校官宣延長專碩學制引人關注。長期以來,專碩學制2至2.5年、學碩學制3年,對於專碩的學制變化,有學生表示“喜憂參半”。喜的是延長學制給找工作帶來一年緩衝期;憂的則是這多出來的一年帶來了學費與就業的雙重壓力。(澎湃新聞網 9月21日)

  此前關於專業碩士學制的爭議一直都有,部分高校也經歷過縮短、延長、再縮短、再延長的“反復”,此次多所高校大面積延長專碩學制,可能有應對嚴峻就業形勢等多重考量。可無論如何,延長學制至3年,對於提升專碩的培養質量至關重要。

  兩年學制其實一直是專碩吸引考生報考的優勢,這一優勢也的確助推了專碩在考研學生群體中的認可度。但在專碩已經普遍被考生及用人單位認可,報考熱度與學碩不相上下,甚至不少專業比學碩更火爆的情形之下,顯然沒有必要再主打學制短這一優勢牌。

  學碩與專碩的培養目標不同,前者偏學術理論,後者偏實踐應用,但在畢業生質量上相應的標準還是要堅持。否則,專碩就可能淪為“水碩”,這無論是對專碩的總體形象,還是對專碩個體畢業生而言,都是種“貶值”。

  專碩總共兩年時間,第一年入學需要個適應期,第二年則是校外實習、找工作、寫論文,真正用於上課的時間,滿打滿算不足一年。匆匆忙忙的學制安排,也讓不少導師在指導專碩學生時難免束手束腳。一方面,一些需要較長時間研究的課題很難讓專碩學生參與,害怕任務還沒完成,學生就畢業了;另一方面,專碩學生更多時間可能是活躍在校外,導師與學生“聚少離多”,想悉心指導也無能為力。

  延長專碩學制至3年,看似只增加了一年甚至半年的時間,卻能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受導師指導,閱讀專業書籍、參與相關課題研究。無論專碩學碩,在求知期間,多做些研究總不是壞事。畢竟,專業技能可以在職場繼續修煉,但沉浸于知識海洋裏的體驗,只有在校園期間才容易充分擁有。

  延長學制,對於專碩學生而言,或許可能要在校園裏多“耗”一年,但磨刀不誤砍柴工,與在漫長職業生涯中保持持續的後勁相比,這多出來的一年時間不算浪費。當然,延長學制也要警惕專碩培養“學碩化”趨勢,在消除學制長短上差距的同時,也要更加明確專碩培養的特點和優勢,讓專碩與學碩實現差異化培養和互補性發展。

  夏熊飛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碩延長學制至3年 培養質量是關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