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腎病不疼不癢體檢中這個指標異常別大意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9月24日 06:29:47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9月24日 06:29:47
原標題:早期腎病不疼不癢體檢中這個指標異常別大意
正在加載

  提到腎臟病,很多人其實並不了解,因為早期的腎臟病可能沒有任何表現,因此這種疾病非常容易被忽視。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腎臟病的有關知識,特別是我們在體檢過程中,如果提示以下這個指標出現異常,一定要重視。

  腎臟的工作

  遠比你想象得要多

  要了解腎臟病,首先來認識一下腎臟的功能。腎臟共有兩個,位於我們身體兩側的腰部。

  腎臟發揮著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排出我們身體裏的代謝廢物和毒物,也就是排毒功能;排出多餘的水和鹽分,調節血壓,也就是排水調壓功能;保持血液中的葡萄糖、蛋白質和血細胞等重要成分不排出,也就是屏障功能;腎臟還具有協助生成紅細胞,防止貧血的功能,也就是升血的功能;另外,腎臟還可以起到維持骨骼健康的作用。

  在了解了腎臟的功能之後,很多朋友會問,怎樣知道腎臟的功能如何?腎臟的功能用什麼方法來評估呢?臨床中,腎臟的功能可以用腎小球濾過率(GFR)來評估。腎小球濾過率通過血肌酐、性別、年齡用公式計算得出。一些醫院的檢查報告單中,會直接給出結果。

  另外一種評估腎臟功能的方式是肌酐清除率。腎小球濾過率或肌酐清除率越低,提示腎臟的功能就越差。

  這些指標異常

  提示腎臟損傷

  腎臟發生損傷的時候,會出現一些指標的異常。首先是尿的成分出現異常,比如尿中出現微量白蛋白增加,尿中出現蛋白尿或者血尿等。同時,影像學的檢查也會發現異常,比如B超檢查發現異常。

  還有腎臟的組織學檢查,通過顯微鏡觀察如果發現腎臟組織病理異常,這些都提示腎臟出現了損傷。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的腎臟病可能沒有任何的表現,不疼不癢。如果出現以下表現,需要及時就醫:比如出現浮腫,包括腿的浮腫、面部的浮腫;出現尿的顏色改變,特別是濃茶色、發紅的尿液;出現排尿困難、尿頻等情況。

  嚴重的腎臟病會出現無力、疲乏、噁心、嘔吐、不想吃飯等表現,如果影響了心臟,還會導致呼吸困難等。

  做到這幾點

  越早發現腎病蛛絲馬跡

  既然腎臟病早期可以沒有表現,那麼如何才能早期發現腎臟病呢?在這裡給大家提出幾點建議。

  定期的體檢非常重要,定期體檢是發現腎臟病的重要手段。首先,需要關注尿的檢查結果,也就是尿常規的結果,如果尿常規結果有異常,就要及時就醫。

  還有一個就是血當中的指標,也就是血肌酐,如果出現異常升高,即使在正常範圍,如果有動態的持續的升高,也需要關注。此外,還要關注腎臟B超的結果。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各項結果出現異常,要及時就醫,由醫生判斷病情,制訂治療方案。

  文/唐雯(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早期腎病不疼不癢體檢中這個指標異常別大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