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印發《0~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干預服務規範(試行)》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23日 16:02:39
新華網 | 2022年09月23日 16:02:39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印發《0~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干預服務規範(試行)》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李恒)為規範0至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診斷和干預服務,促進兒童健康,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0~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干預服務規範(試行)》,其中明確,服務對象為轄區內常住的0至6歲兒童。

  據介紹,孤獨症也稱自閉症,是一類發生於兒童早期的神經性發育障礙,病因不清,一般起病于3歲前,主要表現為社會交往障礙、溝通障礙和局限性、刻板性、重復性行為等心理髮育障礙,嚴重影響患兒的社會功能和生活質量。調查顯示,我國兒童孤獨症患病率為7‰。

  “兒童孤獨症缺乏有效的藥物治療,目前主要治療途徑是康復訓練,最佳治療期為6歲前,如能在3歲前接受科學干預,可不同程度改善患兒症狀和預後。”國家衛健委有關專家表示。

  服務規範指出,服務目的主要是為提高兒童家長孤獨症科普知識知曉率,增強家長接受篩查、診斷和干預服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規範兒童孤獨症篩查、診斷、干預康復服務,提升干預效果,減少精神殘疾發生,促進兒童健康。

  國家衛健委有關專家表示,根據孤獨症通常起病于嬰幼兒期,越早干預效果越好的特點,將防治工作關口前移,著重抓住0至6歲這一關鍵階段,通過抓早抓小,在早發現的基礎上早期實施干預,努力改善患兒症狀,提升患兒生存質量,促進家庭幸福。

  服務規範明確,服務內容包括健康教育、篩查、診斷、干預康復等4部分內容,引導家長樹立兒童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積極主動接受孤獨症篩查、診斷和干預服務。

  此外,服務規範要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持續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加強縣級婦幼保健機構能力建設,合理佈局診斷機構和干預康復機構,構建兒童孤獨症篩查、診斷、干預康復一體化服務鏈條。要強化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加強區域信息平臺建設,推進兒童孤獨症篩查干預信息互聯共享,提高服務質量,減輕基層負擔,方便群眾辦事。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健委印發《0~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干預服務規範(試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