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寧夏:讓塞上江南更美好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23日 10:38:55
新華網 | 2022年09月23日 10:38:55
原標題:喜迎二十大丨寧夏:讓塞上江南更美好
正在加載

  新華社銀川9月22日電  題:塞上兒女凝心聚力向未來,在共創幸福生活的奮鬥中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寧夏:讓塞上江南更美好

  新華社記者王永前、何晨陽、靳赫

  金秋好時節,豐收正當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裏,以大地為紙、水稻為顏料“繪”成的巨幅稻田畫,吸引了很多遊客前來觀賞。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6月在寧夏考察時強調,要注意解決好稻水矛盾,採用節水技術,積極發展節水型、高附加值的種養業,保護好黃河水資源。

  觀光園負責人趙凱説,落實總書記的要求,觀光園進一步完善了稻漁綜合種養模式,在節約水資源的同時提高了農業附加值,推動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相信黨的二十大會為‘三農’工作進一步指明方向,我對田園綜合體下一步發展充滿信心。”趙凱説。

  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後,“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地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寧夏提出加快建設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能。

  撕掉“苦瘠甲天下”的歷史標簽,寧夏西海固地區群眾生活翻開了更加美好的一頁。59歲的寧夏固原市涇源縣東山坡村脫貧戶余全福近期買了一台大型電動鍘草機,因為他家的牛越養越多,飼草用量隨之增大,原先那臺小號鍘草機已不夠用。

  “多虧了黨的好政策,我不但脫了貧,還成了村裏的養牛大戶。”余全福説,下一步他打算擴大規模再多養十幾頭牛,讓未來的日子過得更有滋味。

位於寧夏固原市隆德縣境內的六盤山綠意盎然(2022年5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是黨中央賦予寧夏的使命任務。從賀蘭山下到六盤山區,美麗新寧夏的“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這是位於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崇崗鎮的賀蘭山東麓黃屯子生態修復治理工程(2022年8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賀蘭山寧夏石嘴山段大磴溝,昔日因粗放式開採遺留的巨型煤渣堆和礦坑已不復存在,山坡上迎風輕擺的山桃、山杏、榆樹、槐樹,孕育著勃勃生機。

寧夏固原市六盤山林業局二龍河國有林場的工作人員在所轄林區進行防火巡護巡查(2022年3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植森 攝

  入秋後,林木管護進入關鍵時期。這些天,石嘴山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劉紅霞和同事們在賀蘭山上緊張地開展森林防火巡查、秋冬季植樹造林現場踏查等工作。

  “賀蘭山生態修復治理成果來之不易,我們一定會守護好。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我們也謀劃部署了新的植樹造林工作,進一步擴大賀蘭山生態修復治理成果。”劉紅霞説,作為缺水少雨的西北地區,石嘴山市將更加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生態文明建設向更深層次推進。

這是寧夏銀川市境內的賀蘭山風光(2022年9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寧夏的生態愈發美麗,民族團結的花兒也更加燦爛奪目。

  固原市原州區三營鎮團結村近日召開了一場特別的村民代表大會。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們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如何舉辦以“喜迎二十大,促民族團結”為主題的文化體育活動。

  團結村村如其名,會集了來自原州區9個鄉鎮的800余戶多個民族移民群眾,團結和諧的村風民風成為村裏各項事業有序推進的重要保障。

  “村裏的設施農業、養殖業都是大夥這些年一起搞起來的,發展成果也由大夥一起分享,其樂融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將為我們開啟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們既要在民族團結上爭當表率,也要在産業發展上爭做示範,讓大家日子幸福得像‘花兒’一樣。”團結村黨支部書記沙彥智説。

  生態更美,各民族更團結,為寧夏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首屆“西部數谷”算力産業大會在寧夏銀川市舉辦(2022年9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首屆“西部數谷”算力産業大會近日在寧夏銀川市舉辦。一批數據中心集群、網絡基礎設施、一體化算力調度體系建設等方面的戰略合作和投資協議在大會期間簽訂。其中戰略合作協議14個、協議金額達2710億元,重大投資項目合同24個、合同金額達727億元。

這是在西部雲基地拍攝的由中國聯通建設的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機房(2022年3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近幾年寧夏算力産業搭上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快車,跑出了發展加速度。”寧夏西部雲基地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莊寧説,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一定會對我國高質量發展作出部署安排,我們對寧夏算力産業的前景滿懷期待。

這是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公司400萬噸煤制油項目夜景(2022年6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合成油廠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加班加點開展新試驗裝置試運轉工作,以保證這些裝置儘快正式投用。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考察,詳細了解煤制油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強調“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一直激勵著我們。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大家都鼓足了幹勁,要用實實在在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合成油廠油品加工一車間主任李沛博説,“作為一名黨員,我更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帶領大夥再創佳績。”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喜迎二十大丨寧夏:讓塞上江南更美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