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前的孩子需要“刷牙”嗎?科普來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23日 09:25:1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23日 09:25: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兒童齲病患病率居高不下,根據第四次全國口腔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5歲兒童乳牙患齲率為71.9%,12歲兒童恒牙患齲率為38.5%。口腔問題已經成為困擾兒童健康較為突出的負擔之一,嚴重影響兒童正常生長髮育和身心健康。

專家稱,嬰幼兒口腔保健應該始於計劃懷孕之前,貫穿孕期到兒童出生和成長的養育全過程。嬰兒未長牙之前,家長每天也應為其清潔口腔;嬰幼兒開始長第一顆牙後家長就要用紗布或指套牙刷、兒童牙刷為嬰幼兒清潔所有牙面;當嬰幼兒的兩顆牙齒有接觸時就要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縫隙。

母乳喂養的孩子不容易出現齲齒嗎?專家表示,這種説法不正確。當孩子出牙後(一般為6個月後),母乳喂養的頻次要有所注意,儘量減少夜間母乳喂養次數。原因是母乳中含有乳糖,乳糖致齲性雖比蔗糖低,但如果牙齒經常泡在母乳裏,加之沒好好刷凈,在口腔微生物的作用下,照樣可以導致孩子患齲。此外,孩子添加輔食後儘量避免餐間零食或攝入過多甜食,晚上睡前口腔清潔後不再進食。

家長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責任人。專家表示,嬰幼兒第一顆乳牙萌出後到一歲之內需要接受第一次口腔檢查。一般至少每年兩次,患齲齒風險高的嬰幼兒可以每三個月接受一次口腔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口腔問題,早干預、早治療。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3歲前的孩子需要“刷牙”嗎?科普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