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建設物流通道樞紐(喜迎二十大)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1:34:19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1:34:19
原標題:河南加快建設物流通道樞紐(喜迎二十大)
正在加載

  秋風送爽,銳意進取的活力在中原大地涌動。鄭西高速公路雙龍至西峽段建設現場,瀝青路面和橋梁伸縮縫施工進入收尾階段,公路將於年內投入使用;沙河漯河至平頂山航運工程正在緊張施工,將確保年底前建成完工,實現沙潁河平頂山至省界273公里四級航道全線通航……再造交通樞紐新優勢,河南廣大幹部群眾正以飽滿的幹事創業熱情和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16日淩晨,鄭州北站,中歐班列(鄭州)緩緩駛入,快速完成中轉。一個多小時後,X9021次列車準時發出,將經霍爾果斯口岸駛出國門,把貨物運往中亞地區。調度室內,值班站長譚智勇緊盯屏幕,手持對講機不斷發出指令。“我們一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的重要指示,確保每一組中歐班列在鄭州北站順利完成編組,讓更多‘中國製造’走向世界。”譚智勇表示。

  “目前,中歐班列(鄭州)集貨範圍覆蓋全國3/4區域,境外可達30多個國家130多個城市。”河南省發改委主任馬健説,“我們著力打造‘數字班列’‘恒溫班列’‘運貿一體化’等河南優勢特色名片。2013年7月至今,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突破6000班次,去年班列的貨值、貨重同比分別增長40.1%、41.2%。中歐班列提質增效的背後,是河南省實施優勢再造戰略,推動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形成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不懈努力。

  去年以來,《河南省“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發展規劃》《河南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35年)》相繼出臺,為加快建設交通強省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建設大通道,做強大樞紐。“河南持續提升交通樞紐能級,佈局建設了一批‘鐵、公、機、水’重大項目。”河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介紹,以鄭州為中心,覆蓋中部、輻射全國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已經建成;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自2014年開通至今,盧森堡貨航鄭州航線累計執飛4000多班;週口港被列入全國重點發展的36個內河主要港口。如今的中原大地,鐵路拓展成網、機場強樞增支、公路加密提質、水運通江達海。

  發展大物流,促進大循環。河南實施空鐵聯運示範工程等重大項目,奮力打造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物流通道樞紐。今年上半年,河南社會物流總額達到8.5萬億元,同比增長4.3%;物流業總收入3733.3億元,同比增長6.3%。

  憑藉商丘市的區位優勢和密織成網的鐵路、公路,佔地2100畝的商丘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近年迅速崛起,現已成為豫嚕蘇皖四省交界地區重要的農産品集散中心、物流中心。“俺這一天交易額能有20多萬元,交通方便了,日子更紅火。”市場商戶何超傑高興地説。

  培育大産業,塑造大都市。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獲批藥品、食用水生動物等功能性口岸,圍繞航空物流、高端製造和現代服務業三大主導産業,初步形成以智慧終端電子信息先進製造業集群為主導的産業體系。

  “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已成為全省上下的廣泛共識,成為河南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十四五’期間,河南省綜合交通建設計劃投資9400億元,現代物流體系將實現跨越式發展。”河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南加快建設物流通道樞紐(喜迎二十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