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廣東:推動改革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9月20日 18:02:08
新華社 | 2022年09月20日 18:02:08
原標題:喜迎二十大|廣東:推動改革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廣州9月19日電 題:南粵兒女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廣東:推動改革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

  新華社記者陳凱星、肖思思、詹奕嘉

  金秋時節,嶺南大地一派生機勃勃。南粵兒女扛起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等重要職責,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喜迎黨的二十大,推動改革開放邁上新臺階。

  為推廣創新發展成果和改革生動實踐,廣州開發區黨工委面向機關、社區、企業舉辦一系列喜迎黨的二十大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廣州明珞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一站。公司負責人姚維兵説:“近4年企業營收增長3倍、智慧製造數字化程度不斷提高,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廣州明珞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項目生産線(2019年4月10日攝)。新華社發

  今年上半年,廣州開發區圍繞營商環境從6方面提出125項具體改革任務。該區營商環境改革局局長吳火華説,作為改革的親歷者、參與者、推動者,我們翹首以盼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期待大會為包括優化營商環境在內的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指明前進方向。

  今年8月1日,全國首部智慧網聯汽車管理法規《深圳經濟特區智慧網聯汽車管理條例》正式施行,允許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劃定路段行駛不配備駕駛人。這一法規的出臺,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成果之一。

  小馬智行自動駕駛汽車在深圳前海道路上行駛(2022年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承載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賦予深圳更高的國家使命。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政策發佈3年來,深圳蹄疾步穩推動改革。著眼于解決高質量發展的實際問題,深圳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試。黨的二十大,必將給深圳改革探索注入新的動力。”

  市民在廣州市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開辦服務區辦理業務(2022年9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橫琴、前海等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平臺開發建設同樣喜訊不斷。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橫琴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要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深圳要紮實推進前海建設,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今年8月10日,《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支持科技創新實施辦法(試行)》正式推出,奮力破題深港澳創新要素跨境融通;9月15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二線”通道4處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完成主體結構施工,配套信息化工程建設有序推進。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新生在開學典禮前合影(2022年9月1日攝)。新華社發

  “廣東堅決遵循中央頂層設計,穩紮穩打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多點突破、縱深發展。”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廣東將進一步聚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統籌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在服務大局中展現廣東擔當。

  從珠三角到粵東、粵西、粵北,從重化工業到裝備製造……一大批重大外資項目相繼落地,廣東邁向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日資企業太陽誘電決定擴産陶瓷電容項目,意大利維龍數智化供應鏈項目落地……今年8月底,為期兩天的東莞全球招商大會共達成簽約中外項目72宗,涉及投資總額近1100億元,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等領域。

  這是2022東莞全球招商大會現場(2022年8月26日攝)。新華社發

  東莞當地幹部告訴記者,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基層黨員幹部正以“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強烈緊迫感和責任感,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努力確保經濟發展行穩致遠。

  9月6日,德國巴斯夫集團在廣東湛江投資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舉行全面建設暨首套裝置投産儀式。這一項目總投資約100億歐元,是德國企業在華投資規模最大的單體項目。

  德國巴斯夫集團在廣東湛江投資建設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2022年1月21日攝)。新華社發

  該項目所在地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正開展“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社區文化節雲展播活動。湛江經開區黨委委員王瑋説:“全區黨員群眾為黨的二十大即將到來而振奮,為一體化基地項目的落地投産而欣喜,我們正積極與巴斯夫公司對接下游客戶的招商活動,努力發揮大項目的‘磁場效應’,帶動産業專業化、規模化發展。”

  鄉間步道平坦整潔、村舍民宿各具特色、農業大棚內一片忙碌……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0月曾考察的廣東省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舊貌換新顏,如今走上了鄉村振興的新征程。

  這是廣東省清遠市連樟村景色(2020年6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曾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的連樟村村民陸奕和説:“我們村翻天覆地的變化歷程證明,只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去做,我們不僅能脫貧,還能發展得很好。我們都在盼著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更盼著二十大帶來發展的好政策,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喜迎二十大|廣東:推動改革開放向更高水平邁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