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領航強軍向復興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9月20日 21: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人民軍隊是黨和國家最穩固的鋼鐵長城、最可靠的堅強柱石。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我們的軍隊和國防建設在改革中大踏步前進,面貌煥然一新。“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正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

  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上,1400多件文物實物、630多張照片、90多型套武器裝備模型,向觀眾述説了十年間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十年,我們的強國強軍夢想,正在大跨步地實現。

  強國,必要強軍,強軍必須改革。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人民軍隊和國防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展覽以時間為脈絡,以改革強軍關鍵內容為板塊,向觀眾展示了十年強軍的歷程。在展廳一處顯眼位置,時空交會,展示了人民軍隊歷史上值得銘記的兩次古田會議。

  1929年的古田會議,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明確了紅軍的性質,從根本上劃清了新型人民軍隊同一切舊軍隊的界線。85年後,在古田,又召開了新時代人民軍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編輯研究室副主任曹志宇説:“這次會議是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古田鎮召開的,是黨的十八大以後召開的一次重要的里程碑式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習主席深刻闡明了黨建設軍隊的一系列重要問題。”

  強軍興軍,必須革弊鼎新、正本清源。習近平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深刻剖析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幹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風上存在的10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強調必須正視軍隊建設特別是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曹志宇説:“特別是提出了要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鬥力標準和政治工作威信這四個最根本的問題立起來,恢復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以整風精神來推進政治整訓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式會議,開啟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新征程。”

  信仰決定根本,旗幟凝聚力量。一支軍隊,軍事不過硬一打就垮,政治不過硬不打自垮。從古田再出發,政治整訓之火迅速燃遍全軍,持續地熔鑄著人民軍隊的軍魂——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閱兵中,戰旗方隊的100面戰旗中,營以下功勳單位就有75個,這充分説明人民軍隊戰鬥力過硬,硬就硬在基層上。薪火相傳,紅色血脈生生不息,這是信仰的力量。當年,人民軍隊在古田浴火涅槃、脫胎換骨,85年後,人民軍隊又一次從古田踏上自我淬煉之路,重整行裝再出發。

  201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不同於往常,而是選在了朱日和,也有人把這閱兵稱作沙場大點兵,這也是軍改後各部隊第一次以戰鬥姿態亮相世人面前。軍隊生來為打仗,軍人生來為戰勝。備戰打仗永遠是人民軍隊的根本職能、主責主業。“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2014年是中日甲午戰爭120週年。兩個甲子後,中國軍隊走上了變革圖強的嶄新起點。

  曹志宇介紹説:“這塊展板是推進軍改三大戰役的第一次戰役,也是俗話説的“脖子”以上改革的舉措,打破了原來四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起了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管理建設體系,通俗一點講就是軍委抓總,下面戰區專司打仗,可以把戰區內所有軍種的作戰單位進行聯合。”

  軍改後,成立了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了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作戰部隊員額不減反增,更加充實。

  曹志宇説:“合成營是軍改之後新出現的一種作戰單位,改革前的步兵營、炮兵營都是大家拿著槍跟著坦克去衝鋒,步坦協同。合成營是把陸軍所有的作戰功能模塊全部融合在一個營級作戰單位中,有空中突擊單元,也有開闢通路的工兵、衝擊橋,後面的坦克、裝甲車輛、地面火力突擊,再往後野戰防空的作戰單元,通信指揮模塊,攻的能力和防的能力都提升了,而且態勢感知能力,這是現代化信息化條件下作戰一個重要指標,也得到了成倍提升,更加適應未來戰爭的需要。”

  重塑再造,讓“大國兵陣”煥然一新。短短數年間,陸軍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顯著增強,海軍加快推進由近海防禦型向遠海防衛型轉變,空軍加速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轉型,火箭軍不斷強化核常兼備、全域懾戰能力,戰略支援部隊全力推進關鍵領域跨越發展……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人民軍隊的新型作戰力量正在加速崛起。

  “練為戰”,訓練就是實戰,這是新時代人民軍隊的新常態。過去,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如今,養兵千日,用兵千日!

  強軍必先利器,大國重器,科技強軍。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受閱裝備全部為國産主戰裝備,84%為首次亮相。短短兩年後,慶祝建軍90週年朱日和閱兵,受閱部隊又有近一半裝備首次亮相。2019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受閱裝備再次有40%為首次亮相。十年強軍,三場大閱兵,可見中國武器裝備更新迭代的速度之快,裝備建設的底子之厚,人民軍隊的作戰能力之強!

  強軍十年,人民軍隊武器裝備建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人民軍隊4000多名醫療隊員聞令而動、奔赴武漢,眾志成城、共克時艱。還是那支人民子弟兵,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為天下謀大同是大國擔當。十年來,中國累計派出41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執行護航和打擊海盜任務。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

  十年強軍路,波瀾壯闊、盪氣迴腸,人民軍隊繼承紅色血脈,在自我淬煉中革弊鼎新、浴火重生。很多觀眾看完展覽,都感觸頗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只有以強軍為硬核支撐,才能真正實現和平發展。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時間表上我們看到,2020年,人民軍隊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了大的提升;2027年要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2035年,要力爭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人民軍隊正一步一步,在戰旗上書寫新的“鐵血榮光”。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