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網評論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來源:求是網 | 2022年09月19日 17:51:45
求是網 | 2022年09月19日 17:51:45
原標題:求是網評論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正在加載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作出了明確宣示和科學回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在《求是》雜誌新近刊發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中,總書記從社會革命的角度,深刻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強大生命力,明確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是我們黨必須回答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植根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和本質規律,創造性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産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作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科學判斷,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礎上提出“十四個堅持”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守黨和人民在艱辛探索中走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新時代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明確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圖譜。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各方面先後出臺2000多個改革方案,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建設,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對黨進行了革命性鍛造、對軍隊進行了革命性重塑。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築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

  ——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科教興國、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等重大戰略,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軌道,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國際形象極大提升。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經濟總量實現新飛躍,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發展方式發生轉變,“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邁進的步伐明顯加快;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織就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容顏初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激發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提供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主動。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愛國主義精神、改革創新精神、新時代奮鬥精神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全社會充滿向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獻世界,引領人類文明發展新紀元。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更好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求是網評論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