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住耕地紅線?自然資源部:五個“嚴”概括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1:05:1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1:05: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自然資源部介紹耕地保護的舉措及成效。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劉國洪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耕地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硬措施來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可以用五個“嚴”來概括:

  一是嚴密耕地保護法律制度體系。完善法律法規,修訂實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頒布實施《黑土地保護法》。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意見》,國務院印發文件,就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作出專門部署。二是嚴格劃定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落實耕地保護優先序,在《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編制和“三區三線”劃定中,將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足額帶位置分解下達,做到優先劃定、應劃盡劃、應保盡保。三是嚴控耕地轉為非農建設用地,加強改進佔補平衡。全面實行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先補後佔,強調做到佔一補一、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嚴格補充耕地核實認定,建立補充耕地地塊公開制度,確保補充耕地真實可靠。四是嚴控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實行“進出平衡”制度。針對國土“三調”反映出的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造成大量耕地流失的問題,明確要求對耕地轉為林地、草地、園地等其他農用地的,必須在年度內補足數量相等、質量相當的可長期穩定利用耕地。五是嚴肅耕地保護督察執法。強化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對省級政府履行耕地保護責任的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建立臺賬,持續督促整改;運用衛星遙感技術開展土地衛片執法,及時發現、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向全社會公開通報典型案例,發揮震懾作用。

  通過採取這一系列的措施,十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監督下,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通力合作,耕地保護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實現了國務院確定的2020年耕地保有量18.65億畝的目標,守住了耕地紅線。特別是近兩年來,耕地減少的勢頭得到初步的遏制,2021年全國耕地總量實現凈增加。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守住耕地紅線?自然資源部:五個“嚴”概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