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不動産登記任務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1:54:03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1:54: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自然資源事業的發展與成就有關情況。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劉國洪表示,建立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整合不動産登記職責,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十年來,我們一年一個目標,一步一個腳印,不動産統一登記改革任務圓滿完成,不動産登記服務質量、水平和效率不斷提升,有力保護了企業和群眾財産權,有效保障了不動産交易安全,可以説服務各行各業、造福千家萬戶。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全面建立和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如期實現目標。2013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改革,2014年《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頒布,2015年全國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到位,2016年不動産登記證書證明“發新停舊”全面完成,2017年所有市縣級登記機構接入國家級信息平臺,我們用5年時間實現了登記機構、登記依據、登記簿冊和信息平臺“四統一”的改革目標。

  二是全面提升登記服務質量、水平和效率,做到便民利企。實行信息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員集成,減少申請材料和辦理環節,不斷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推行便民利民服務舉措,實施不動産登記、交易、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互聯網+不動産登記”等。目前所有市縣基本實現一般登記和抵押登記5個工作日內辦結。

  三是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增強百姓獲得感。持續推動各地加快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的“登記難”,大批群眾拿到了房屋的産權證書;部署開展清理規範林權確權登記歷史遺留問題試點工作,本著尊重歷史、實事求是,穩妥推進化解林權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不動産登記任務,截至2021年6月底,全國258.18萬套建檔立卡戶應登記安置住房全部完成不動産登記。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放管服”和優化營商環境改革部署,大力開展不動産登記隊伍作風常態化建設,持續提升不動産登記便利化水平,切實發揮不動産登記保護産權、保障交易和便民利企的重要作用。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不動産登記任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