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 | 我國初步建立起新型自然保護地體系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7:23:38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7:23: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9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家林草局相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表示,十年來,一大批重大生態工程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我國初步建立起新型自然保護地體系。

十年來,我國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重要生態區位實施66個林草區域性系統治理項目和40個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全面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25.78億畝天然林得以休養生息;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兩輪累計實施5.2億畝。

國家林草局表示,正在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式設立了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首批5個國家公園。74%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65%的高等植物群落得到了有效保護。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 李春良:去年15頭亞洲象歷時124天、行程1400多公里,都已安全返回它們原來的棲息地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目前正過著悠然自得的生活。昨天,我專門請前方的監測人員給我發來了它們生活的照片。我今天帶來一張,給大家展示一下。這是四頭亞洲象,兩頭象媽媽、兩頭象寶寶。這兩頭象寶寶就是去年大家最關心的在北移途中生下的象寶寶,它們現在生活得非常健康。

十年來,美麗中國綠色本底不斷夯實。國家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種草改良1.65億畝,新增和修復濕地1200多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0.32%。近十年,中國為全球貢獻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積。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 | 我國初步建立起新型自然保護地體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