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四項舉措推進節約集約用地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2:09:4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9日 12:09: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自然資源事業的發展與成就有關情況。

  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劉國洪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集約節約用地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特別強調“要堅持集約發展,框定總量、限定容量、盤活存量、做優增量、提高質量”。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全面加強資源節約工作的意見》,對資源節約集約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然資源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推進節約集約用地。

  一是加強規劃管控。編制實施“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優化空間格局,統籌各類各業用地需求,科學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倒逼城鎮集約發展。

  二是嚴格節地評價。加強各類建設項目節約用地評價,嚴格執行用地定額標準。加強開發區用地審核和評價監測,2012-2020年,全國國家級開發區綜合容積率由0.83提升至1,工業用地地均投資強度提升了60%多。

  三是強化激勵約束。在用途管制、容積率調整、價格調節等方面採取激勵政策,促進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推動存量用地盤活利用,從2018年開始,建立建設用地增量安排與存量盤活挂鉤(“增存挂鉤”)機制,四年來,全國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372萬畝、處置閒置土地436萬畝。目前,全國建設用地供應總量中,盤活利用存量部分佔四分之一強,部分地方達到一半。

  四是注重示範引領。近年來,推出3批次46項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評選出3批次427個國土資源節約集約模範縣(市)、24個模範地級市。從今年開始,啟動覆蓋土地、礦産、海洋資源的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範縣(市)創建活動。

  十年來,我國節約集約用地制度更加完善,機制更加健全,包括“規劃管控、計劃調節、標準控制、市場配置、政策激勵、監測監管、考核評價、共同責任”八個方面。通過持續努力,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明顯提高,2012-2021年,全國單位GDP建設用地使用面積下降了40.85%。

  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一手抓嚴控新增,一手抓盤活存量。繼續強化規劃管控和節地評價,促進各類項目建設節約用地。繼續深化“增存挂鉤”機制,完善盤活存量用地激勵措施。引導全社會增強節約集約用地意識,不斷提高節約集約用地水平,更好地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自然資源部:四項舉措推進節約集約用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