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圖繪就 未來可期(喜迎二十大)

來源:海關發佈 | 2022年09月17日 17:52:31
海關發佈 | 2022年09月17日 17:52:31
原標題:藍圖繪就 未來可期(喜迎二十大3)
正在加載

  9月的橫琴,依舊保持著它快速“上新”的節奏。

  15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現場主體工程順利完工,與之配套的信息化系統建設也正有序推進。

  車剛駛過橫琴大橋,左側便是離島通道中規模最大的橫琴大橋通道,14條車道呈一字排開,蔚為壯觀。

  “5條通道7個監管現場,各個現場功能不同、位置分散,施工難度不一,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主體工程,設計者和建設者們付出太多辛勞。”橫琴海關綜合業務四科副科長吳昊是橫琴海關支持和服務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專責小組成員,去年9月以來,他一直全程配合推進“二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見到他時,剛從工地回來,整個人就像從水裏撈出來一樣。

  “雖然主體工程已完工,但是視頻監控角度調試、功能房優化佈局、標識標牌安裝……這些細節都需要與合作區管理機構、施工方進行充分溝通,確保新的分線管理政策落地後,海關監管、服務到位。”

  去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重磅發佈,高標準、高質量建設“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現場,正是貫徹落實該方案的重要舉措。

  “能在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第一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是我最值得自豪的事。未來的橫琴一定會越來越好,值得你我去期待。”吳昊笑著説。

  橫琴島向東約15公里便是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

  自大橋開通後,貨車通道便保持著全天候“上崗”的狀態。一群不停倒時差的海關關員,是這橋頭上流動的“旗幟”。

  9月13日18時許,一輛粵澳跨境貨車駛入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車上裝載著水泥預製件、鋼鐵支架等建築材料,不到5分鐘,貨車便順利通過海關“一站式”卡口。

  “現場注意,剛過一道閘的那臺白色貨車需要機檢……”在港珠澳大橋海關現場監控室,監管四科臨時負責人龔忠年一邊關注車道情況,一邊用對講機協調現場工作。

  “這些建築材料都是用於澳門長者公寓、民居等政府民生工程,每天有60多車。針對這些‘大塊頭’超大、超重、難以裝卸的特點,我們採取了‘機檢+人工外形查驗’的查驗模式,通常不到半個小時即完成查驗。”

  隨著大橋的不斷“成長”,海關的各項改革也在不斷賦予它新的活力,進出口貨物量逐年遞增。目前,經港珠澳大橋進出口貨物的市場所涉及國家(地區)由2018年的105個增加至225個。

  “一年比一年忙!”提到這些年的變化,龔忠年笑了笑説,“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企業嘗到大橋帶來的‘甜頭’,並將大橋口岸作為進出口貨物的首選。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作為大橋人,我們唯有堅守好自己的崗位,才能守好護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藍圖繪就 未來可期(喜迎二十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