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好寫精彩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雜誌 2022年09月16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好寫精彩

  《求是》雜誌編輯部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作出了明確宣示和科學回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巨大政治勇氣、偉大歷史主動精神、強烈責任擔當,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論斷和重大部署,指引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

  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深刻闡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一文,是總書記在這次研討班上重要講話的一部分。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個重大問題作出全面系統深入的闡述,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指引。

  2022年9月2日零時33分,經過約6小時的出艙活動,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密切協同,完成出艙活動期間全部既定任務,陳冬、劉洋已安全返回問天實驗艙,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圖為9月2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結束出艙任務正在返回的畫面。 新華社發 李傑/攝

  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這篇重要文章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清醒、增強信心鬥志,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社會革命的角度,深刻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強大生命力,明確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是我們黨必須回答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植根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和本質規律,創造性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産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作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科學判斷,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礎上提出“十四個堅持”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守黨和人民在艱辛探索中走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新時代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明確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圖譜。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各方面先後出臺2000多個改革方案,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建設,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對黨進行了革命性鍛造、對軍隊進行了革命性重塑。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築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

  ——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實施科教興國、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等重大戰略,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軌道,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國際形象極大提升。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經濟總量實現新飛躍,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發展方式發生轉變,“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邁進的步伐明顯加快;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織就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容顏初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2022年5月21日,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六師北塔山牧場剛剛建成的風力發電場風機林立,一派壯觀的場面。 人民圖片 王志清/攝

  ——激發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提供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主動。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愛國主義精神、改革創新精神、新時代奮鬥精神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全社會充滿向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獻世界,引領人類文明發展新紀元。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再接再厲,更好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改革開放史、新中國歷史、中國共産黨歷史、中華民族近代史、中華文明史五個維度,深刻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

  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臺,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黨一經成立,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奮鬥作為自己的綱領,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回看走過的路”,深刻闡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探索和重大貢獻:新中國成立前28年,“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後,“領導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後,“對怎樣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長期探索,取得重要成就,也經歷了嚴重曲折”;改革開放後,“在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在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上進行了一系列革命性變革,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我國發展大踏步趕上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團結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歷史和現實雄辯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最根本的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會主義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而且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2022年8月9日,國內首條稀土永磁磁浮軌道交通工程示範線——“紅軌”在江西省興國縣順利竣工。這標誌著一個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中低速、中低運量的新制式軌道交通系統誕生。 人民圖片 鮑贛生/攝

  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馬克思、恩格斯在創立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説的基礎上,揭示了無産階級必然戰勝資産階級、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規律,指明了社會歷史發展的方向以及實現這一目標的正確道路和實現力量。從此,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在與資本主義的鬥爭中,社會主義又經歷了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10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守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領導人民向著奮鬥目標堅定前行,不但建立了社會主義,而且維護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于改革開放新時期,但了解其形成和發展的脈絡,認識其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應該拉長時間尺度,放在世界社會主義演進的歷程中去把握。”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總結回顧科學社會主義歷史進程,深刻闡明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成功的重大意義,對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提出根本要求。

  關於科學社會主義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從成功經驗和曲折波折兩個方面進行總結回顧:一方面是“東風壓倒西風”,總書記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同工人運動相結合,推動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科學社會主義由此從理論走向實踐。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特別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了新中國並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科學社會主義由此從一國實踐走向多國發展,同資本主義世界形成了基本上勢均力敵的格局。另一方面是“萬花紛謝一時稀”,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從來不是筆直的,而是充滿曲折和波折”,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蘇共垮臺、東歐劇變,不僅導致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不復存在,而且對嚮往社會主義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衝擊,很多發展中國家被迫走上了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道路,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

  關於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成功的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遇到嚴重挫折的嚴峻考驗面前,中國巋然挺立、從容應對,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輪不懼風雨、破浪前行。習近平總書記振聾發聵地指出:“可以設想一下,如果社會主義在中國沒有取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也在蘇聯解體、蘇共垮臺、東歐劇變那場多米諾骨牌式的變化中倒塌了,或者因為其他原因失敗了,那社會主義實踐就可能又要長期在黑暗中徘徊了,又要像馬克思所説的那樣作為一個幽靈在世界上徘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使世界範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2022年8月15日,福建省連江縣奇達村連成片的漁排宛如一座“海上牧場”(無人機照片)。奇達村是一個集齊了“山、海、島、漁村”等元素的千年古村落,是天然的避風良港,適合養殖鮑魚、海帶等海産品。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攝

  關於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要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強調:“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道路錯誤,我們不僅達不到目標,甚至可能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明確要求:“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示:“我們黨有責任、有信心、有能力為科學社會主義新發展作出更大歷史貢獻”,“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永葆共産黨人的革命精神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

  恩格斯深刻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10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鬥,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這些寶貴精神財富,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使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為民族復興提供了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強大支撐。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緊緊圍繞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以鮮明問題意識、強烈憂患意識警醒全黨:“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

  “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總書記鮮明強調:“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再一次明確要求:“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有深深的憂患意識”。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我國歷史上的朝代政權興替,發人深省地指出:“一個政權建立起來後,要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走到窮途末路。”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必須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要有“歷史眼光”。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深刻指出:“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建設成,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在這個漫長歷史進程中,確保中國共産黨不垮、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倒,是一個極難極大的風險挑戰。”總書記總結蘇聯解體、蘇共垮臺的慘痛教訓,深刻指出,一代人幹一代人的事,但沒有歷史眼光,沒有長遠眼光,也幹不好當下的事情。

  “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後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回看來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領下,中國已經在人類的史冊上寫就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遠眺前路,無論遭遇任何風險挑戰考驗,只要毫不動搖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一定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