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全國建立水利一張圖匯集55類1600萬個水利對象,實現動態管理和在線更新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57:31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57: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3日(星期二)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發展成就舉行發佈會,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在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數字中國戰略,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水利業務深度融合,在兩個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

一是構建天空地一體化水利監測感知網,實現水利重要信息的及時掌握。構建國家水資源監控體系、國家地下水監測站網,建設了全國水利信息點43萬個,全國5186條有防洪任務的中小河流實現了水文監測全覆蓋,11萬座國家報汛站雨量水情監測信息收集傳輸時間由過去的小時級縮短到分鐘級。

二是構建全國水利一張圖,支撐防汛抗旱、水資源管理等專項業務高效開展。在全國建立水利一張圖匯集了55類1600萬個水利對象,而且實現動態管理和在線更新。全國範圍內規模化以上的江河湖泊、水利設施、水利管理單位都實現了空間化管理,為防汛抗旱以及水利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提供精準化支撐。同時,也為全國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實施、河湖長制的實施提供精細化服務。

李國英錶示,下一步,水利部將按照需求牽引、應用至上、數字賦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主線,以算據、算法、算力建設為支撐,以數字化場景、智慧化模擬、精準化決策為路徑,大力建設數字孿生流域、數字孿生水網、數字孿生水利工程,全面構建具有“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的智慧水利體系,為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水利部:全國建立水利一張圖匯集55類1600萬個水利對象,實現動態管理和在線更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