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全國現已建成萬畝以上大中型灌區7330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38:55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38: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3日(星期二)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發展成就舉行發佈會,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在會上介紹,我國是歷史悠久的灌溉文明大國。目前,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耕地面積的54%,在這54%的有效灌溉面積上,生産的糧食佔全國糧食總産量的75%以上,生産的經濟作物佔全國經濟作物總産量的90%以上。糧食要穩産、高産,灌區的建設極為重要。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灌區發展、建設和改造,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投入了中央資金約1500億元,用於灌區的建設和改造,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也為端牢中國的飯碗奠定了堅實的水利基礎。成效概括起來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建成了相對完善的蓄、引、提、輸、排工程網絡體系。全國現在已建成萬畝以上的大中型灌區7330處。建設和配套改造了一批渠係及配套建築物、灌排泵站、渡槽、排水溝等一系列骨幹工程,僅骨幹渠道的長度現在達到了40萬公里,40萬公里是什麼概念呢?相當於繞地球10圈,灌區內農田實現了旱能灌、澇能排。

二是促進了農業節水,灌溉用水效率顯著提升。全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12年的0.516提升到2021年的0.568,我們算了一下賬,年節水能力達到480億立方米,相當於1.3條黃河的年供水量,也相當於10個密雲水庫的庫容。

三是新增改善了耕地灌溉面積。累計恢復新增灌溉面積達到6000萬畝,改善灌溉面積近3億畝,有效遏制了灌溉面積衰減的局面。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從2012年的9.37億畝增加到現在的10.37億畝。

四是提高了糧食的綜合生産能力。新增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大概300億公斤,大中型灌區農田畝均單産比改造前平均提高了約100公斤,畝均産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5到2倍。

陳明忠表示,下一步,水利部還將結合國家水網、重大引調水和骨幹水源工程建設,謀劃再建設、再改造一批灌區,進一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堅強的水利支撐。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水利部:全國現已建成萬畝以上大中型灌區7330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