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的高質量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27:34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3日 11:27: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9月13日(星期二)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水利發展成就舉行發佈會,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司長張祥偉在會上介紹,我們國家水資源時空分佈極不均衡,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建設現代化高質量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是優化我國水資源戰略格局的迫切需要,事關國家發展和安全。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上和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科學謀劃“綱、目、結”佈局,也就是以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調水工程和骨幹輸配水通道為“綱”,以區域河湖水系連通和供水渠道為“目”,以重點水資源調蓄工程為“結”,來構建“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慧、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全面增強我國水資源統籌調配能力、洪水保障能力和戰略儲備能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水安全保障。下一步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圍繞國家重大戰略,以大江大河干流和重點江河湖泊為基礎,以南水北調東、中、西三條線為重點,科學推進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重大引調水工程的規劃建設,在已開工的南水北調中線引江補漢工程的基礎上,繼續做好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的規劃論證,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的高質量發展。

二是完善區域水資源配置體系。結合國家、區域和各省份水安全保障需求,加強國家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和區域的重要水資源配置工程的互聯互通,推進區域河湖水系連通和引調水工程建設,形成城鄉一體、互聯互通的省市縣水網體系。

三是推進水源調蓄工程建設。充分挖掘現有的水源工程調蓄潛力,加快推進規劃內的重點水源建設,配套實施中小型水源工程,提升城鄉供水保障能力、國家水資源戰略儲備能力。

四是建設數字孿生水網。以數字化場景、智慧化模擬、精準化決策為路徑,大力推進水網數字化、調度智慧化、監測預警自動化建設,構建具有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功能的數字孿生水網,提升水網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水利部: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推進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的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